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志愿服务谋发展:截至2020年底实名注册志愿者1094.4万人

2021-11-01 08:56:2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民政部门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品牌项目,探索出一条符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具有河北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 完善政策体系

加强党对志愿服务组织的领导,加快在志愿服务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确保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志愿服务组织高质量发展。

目前,省属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已实现全覆盖。2019年9月,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的通知》,严格落实志愿服务组织的保障责任,切实保障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部门协作 规范志愿活动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完善各领域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团省委联合出台《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推动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各地民政部门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志愿者进行实名注册,截至2020年底,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1094.4万人,较2020年初增长474万人。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团体)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团体)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记录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并按照志愿服务的原则、程序和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切实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整合社区资源 融入基层治理

围绕关爱社区老年人、儿童、特殊困难群众,精心梳理社区志愿服务事项清单,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完善需求调研、议事会和联系走访等制度,对接居民志愿服务需求,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精准实施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推进“五社联动”“社工+志愿者”联动发展,对志愿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逐步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创新活动形式 助力冬奥会筹办

2020年,河北省民政厅成立冬奥会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指导张家口市组织开展“双工携手 助力冬奥”活动。积极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等公益组织,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加强宣传培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张家口市开展志愿服务城市、志愿服务街道、志愿服务社区创建活动,实现宣传奥运精神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指导张家口市相继出台《张家口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范》《张家口市最美志愿者评选方案》等文件,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的指引,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加大宣传引导 打造品牌项目

通过多种媒体,加强对志愿者好故事、志愿服务组织好做法、志愿服务项目好效果、志愿服务对象好声音、志愿服务推进好经验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围绕社区治理、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等重点领域,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做好志愿服务。牢固树立项目意识、品牌意识,开展项目化运作,通过“社工+志愿者”协同服务、“互联网+志愿服务”、菜单式志愿服务等方式,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和活动影响力。

通过购买服务和强化对志愿服务组织的指引,培育了一批“靠得住、留得下、用得好”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通过发挥枢纽平台作用,组建了服务冬奥会、应急救援、助老、助幼、助残等10个领域的专业委员会,培育了14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了志愿服务项目库,打造了一批叫得响、能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下一步工作中,河北省民政厅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探索建立时间银行、爱心积分等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完善《志愿服务条例》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强化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的指引,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融合发展,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志愿服务,动员引导公益慈善资源支持资助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登记认定为慈善组织,推进“五社联动”机制有效运行,助力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