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武强:文明实践“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2021-09-18 09:28:37 来源:武强县融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武强县东中旺村有一家特别的“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分值,这些商品不对外销售,而是凭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小积分”兑出了乡村“大文明”。

东中旺村的“爱心超市”

村民可以用文明实践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东中旺村的“爱心超市”是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第一个试点,村“两委”高度重视,对如何运行好“爱心超市”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和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起制定了积分兑换细则。自2021年8月“爱心超市”成立以来,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村民自觉开展的志愿服务进行收集、整理、存档,并发放文明实践积分卡和爱心储蓄存折,村民可凭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成立后,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

文明行为能换生活用品,成为了东中旺村社会治理的新法宝。通过积分奖励,进一步唤醒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中事务、志愿服务等活动,逐渐形成了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孝老敬亲、邻里和睦、善行义举等文明新风尚,走出了一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新路子,村内环境更加整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村里处处吹起了“文明风”。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