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承德:用“时间银行”来作答老有所养 老有所为

2021-09-03 09:00:3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服务今天,享受明天”,这是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倡导的服务理念。组建志愿服务队,创建“时间银行”,鼓励大家“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是这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创新举措。

滨河社区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情况,存入志愿者“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志愿者年长需要照顾时,就可以从个人账户中支取“时间”,免费享受相应的服务。

8月25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年志愿者静晓玫(左)在行动不便的居民赵松林(右)家中服务。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8月26日临近中午,穿着红马甲的胡希英带着另一名青年志愿者出现在85岁的金聚海老人家中。“金老,想吃点啥?”老人说想吃面条,胡希英戴上围裙在厨房里忙活起来。时间不长,一碗热气腾腾的热汤面端上了桌。

今年67岁的胡希英是社区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这天值班和为金老做饭,胡希英的“时间银行”里,又“储蓄”了3个工时,个人账户总额已经达到300多个工时。“我相信,有一天,当我走不动了,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我。”她信心满满地说。

胡希英所在的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3月,由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现在共有48人,其中党员17人,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占多数。

活跃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老年志愿者,成为社区内的一道靓丽风景。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8月15日,帮刘老调好电视节目”“8月20日,帮李阿姨拎东西上楼”……志愿服务档案里的一件件琐碎事儿,记录了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也切实方便了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

“我们刚退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在胡希英看来,同是老年人,有共同话题,沟通起来也相对顺畅,这是老年志愿者的优势。

志愿者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心灵慰藉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绿色社区建设等为民服务活动。

“我们当志愿者就是想老有所为,可以发挥余热继续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作贡献,我们特别快乐。”胡希英的这句话,说出了老年志愿者们普遍的心声。

8月25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养老,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一些年纪较轻的“活力老人”,自理能力强,渴望通过一定的社会活动发挥余热、挖掘潜能、实现个人价值,丰富晚年生活。他们在志愿服务中获得回报,感受快乐,老有所为。

作为互助养老的一种新模式,“时间银行”对于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老年志愿者们。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展示间。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8月24日,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民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前合影。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