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红”点亮防疫前线 河北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1-08-19 08:56:08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他们再一次披荆斩棘、挺身而出。此刻,不管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大学生、小学生还是退役军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到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在防控卡点值班值守,或发挥电脑操作优势进行网格排查,或走街串巷进行全面消杀,或在后勤物资处提供保障,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用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志愿者:防疫一线党旗扬

兴隆县税务局的党员志愿者在包联“三无”小区门口执勤

“您好,进门需要健康码,您用手机扫一下这个就可以了。”这是兴隆县税务局的党员志愿者在包联“三无”小区门口执勤的场景。党员志愿者们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宣传提醒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兴隆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45名党员志愿者,轮班到两个包联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值守。这些小区是“三无”小区,人员进出混乱,并且小区里老人很多,有些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下一步,兴隆县税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好防疫工作的各项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党员志愿者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路南街道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充实一线,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强化联防联控,细致摸排。街道工委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逐户筛查登记,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及外来人员实施地毯式追踪、网格化排查。并建立管理台账,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防控管理专班制,及时跟进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用品采买、垃圾处理、心理疏导等贴心服务。

强化宣传引导,科学防范。充分利用微信订阅号、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和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号召党员、团员带头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使群众做到理性科学防控。同时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公告,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强化小区管控,严防死守。广大党员、团员志愿者佩戴徽章、亮出身份,积极投身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站岗执勤、扫码登记、测量体温……齐心协力解决存在问题,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青年志愿者:无畏坚守彰显青春本色

曲周县青年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共青团邯郸市委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发布招募令,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1130多名返乡大学生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出列”,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服务员”“战斗员”“宣传员”。

这些返乡大学生多为95后、00后,大多数是共青团员,他们积极投身到邯郸市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不畏烈日、无惧风雨,有的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维护秩序,查验“两码”;有的在农村和社区开展扫码测温、消毒消杀、张贴海报、摸排统计等工作;有的到商场、超市、公园等场所,耐心劝导群众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不聚集,引导门店工作人员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完善疫情防控举措。

石家庄新华区“青春有我,心系新华”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由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青春有我,心系新华”志愿服务活动第一站来到了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联合河北龙易志愿者义工团队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疫苗接种点进行维持秩序、现场引导、留观陪护等志愿服务。在这次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勇担时代担当,彰显青春朝气,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促进疫苗接种工作进行。

青年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查看健康码、登记信息工作

为充实防控力量,共青团内丘县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投身县域疫情防控,号召暑期返乡大学生“转身份”,40多名返乡大学生由“见习生”迅速转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和执勤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青春的动能。

面对进进出出的小区居民,他们或是查看健康码、登记信息,或是测量体温,维持秩序,让群众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头上的小红帽成了他们鲜明的身份标志。“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参与‘燕归巢’大学生有的在疫情指挥部协助大数据流调、发放药品等,有的在社区(村)协助开展出入口测量体温、登记、消杀等,有的在隔离点协助开展工作。他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一线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内丘县委书记郝舜尧说。

社区志愿者:守护家园用心服务

社区志愿者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

河间市城垣西路街道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立即开展行动,为辖区居民筑牢抗疫防线。

在大川世纪城社区,小区内部每天进行两次消杀,确保做到安全无死角。由志愿者组成的卡口执勤人员,24小时执勤,社区居民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大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社区健康安全。

在辛庄社区,社区志愿者严格落实进门政策,坚持人员进入扫码测温,加大排查力度,并结合网格管理机制,逐户调查居民出行轨迹,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利用多种途径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

社区志愿者在社区显著位置张贴健康码标识

8月3日中午,唐山市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新兴社区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现状、重要性、紧迫性,并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

会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按照工作要求立即行动,在小区关键出入口处分别设立了6个疫情防控检查点,配齐测温枪、消毒喷壶、出入登记册等防疫物品,并于检查点和社区显著位置张贴防疫须知及健康码、行程卡二维码标识。

新兴社区发布了“暑期志愿者招募令”,截至下午3点,共有13名志愿者报名,其中有7名志愿者当即就上岗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社区肩并肩,共同抗“疫”,为共建社区防疫战线出力。

巾帼志愿者:哪里需要她们就在哪里

三河市新集镇巾帼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三河市新集镇组织镇妇联积极带动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和群众加入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宣传引导、组织动员、群防群控中充分发挥妇联职能优势,汇聚基层巾帼力量。巾帼志愿者们在村街卡口对高风险人群进行地毯式摸排,开展动态监控;对来往人员扫码测温,填报个人行程信息;向未佩戴口罩和聚集的村民进行宣传和劝导,向进出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引导各户整改提升“美丽庭院”,开展清洁消杀工作。

在巾帼志愿服务队当中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村民代表,也有“最美家庭户”“文明家庭户”和“美丽庭院示范户”中的妇女群众。截至目前,新集镇共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23支,组织巾帼志愿者130余人,更多的妇女群众还在不断加入志愿者队伍。

任丘市北汉乡巾帼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任丘市北汉乡妇联积极动员各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成立巾帼志愿者队伍,巾帼志愿者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北汉乡28个村的巾帼志愿者通过发放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明白纸、宣传单、利用大喇叭广播、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普及,同时各村妇联主席引导巾帼志愿者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转发科学预防措施和最新防控动态,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双重作用。此外在防疫一线,入户排查、村内外巡逻、卡口站岗值班等都能看到巾帼志愿者的身影。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