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先捐造血干细胞再捐淋巴细胞 保定志愿者再送生命“火种”!

2021-06-15 08:5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1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3小时的采集,保定市志愿者刘涛成功捐献淋巴细胞,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两次为一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捐献“生命种子”,成为河北省第17例既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17例既捐献造血干细胞又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刘涛。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

“救人救到底!”这是刘涛在接受这次采访时常说的一句话。

刘涛正在采集淋巴细胞。

38岁的刘涛是保定顺平县的一名电焊工,2020年10月22日,他成功为一名在苏州治疗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31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初报名捐献就是为了能帮助别人。患者既然需要我,那我肯定是要帮的。”刘涛说,得知自己与受助者血样配型成功的那天,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每当想起,还是十分激动。“非亲缘关系能够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通过上次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我已经把受助者当作了自己的亲人,即使我们互不相识。”

刘涛正在采集淋巴细胞。

今年5月的一天,刘涛接到保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患者病情反复,征求他是否同意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救人救到底,我心里肯定是希望他尽快恢复健康,这也是我捐献的初衷。”刘涛说,他接到电话后没有犹豫,跟工作人员约好采集时间后,就开始调理饮食,6月10日下午,他来到石家庄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工作。

“这次捐献淋巴细胞和上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样,没什么感觉,和平时献血差不多,就是时间稍长点儿。”正在采集室采集淋巴细胞的刘涛笑着说道,“希望受助者尽快康复,早日战胜病魔。愿广大好心人士踊跃加入中华骨髓库。”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温树鹏介绍,淋巴细胞的主要作用是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防止复发及感染。“目前捐献淋巴细胞也属于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的范畴。”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的张新军说,通过这次采集,刘涛成为河北省第524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张新军看望刘涛。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