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荣获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05-11 16:5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一中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国第一所城市中学,红色血脉是学校发展的文化根基,雷锋精神为这股红色血脉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一直以来,该校非常重视师生志愿服务活动,始终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核心要素,逐渐形成了以“红色背景下的生命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并且以综合实践课程为载体,使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全校师生的行为文化自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在上级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石家庄一中师生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以及“停课不停学”中,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项职责 

学校有着健全的志愿服务机制。在石家庄一中校领导的统一带领下,各中心、级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真正发挥组织机构的功能作用, 做到分工明确, 责任到人,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工作。

教师党员身先士卒,勇当先锋

2021年1月初,石家庄市又面临疫情的“大考”,该校党委积极响应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和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第一时间向各支部和全体党员提出倡议,争做稳定的维护者、防控的示范者和疫情的抗击者。石家庄一中党员教师、干部除做好线上和线下的课程教学和辅导工作外,纷纷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一线,参加社区抗疫工作。

该校党员教师们以甘于奉献、不畏严寒的精神深深打动和温暖了社区居民,为学校师生做表率,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学子敢担当,“疫”路有我闪亮青春

疫情期间,学生们不能赶赴前线,也无妙手回春之医术,但石家庄一中学生依然心系前线,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积极地为这场战“疫”中辛苦付出的白衣天使和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加油、祈福:一中的孩子们在家录制了视频,将祝福和鼓励记录下来,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用画笔将内心的祝福和期盼呈现在一张张五彩的手抄报上;温情献唱歌曲《同根》……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向前线工作人员传递温暖,用行动去诠释“新时代好青年”。

“满天星”志愿服务队是该校众多社团中脱颖而出的一个。近几年来,石家庄一中“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一直致力于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每年的寒暑假时间,学校都会开展以班团支部为单位的“满天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以奉献爱心、传递真情、服务社会为内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石家庄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该校“满天星”志愿服务队更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19级谷灿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疫情期间,她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把自己的压岁钱1000元,定向用于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得知谷灿是石家庄一中的学生后,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任献强亲自为她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勉励她说:“你是一个爱国爱家的好孩子,希望你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石家庄一中的校友也在默默付出着、行动着,他们不忘母校“家国情怀”之教导,他们把众多校友的拳拳爱心汇聚,驰援武汉,支援家乡。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