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怕打针的廊坊80后志愿者捐“髓”救助一岁儿童

2021-05-11 09:1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常感谢您奉献爱心,给了宝贝生的希望,也给了我们一家幸福的可能……”这是一位白血病病患者的父亲写的感谢信,他1岁的儿子最近迎来了生的希望——一名廊坊市的志愿者,为孩子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河北省第514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姚海龙。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供图(张新军摄)

1988年出生的姚海龙来自河北廊坊,从事保险公估行业。2019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3月,姚海龙与一位在上海治疗的白血病儿童血样配型成功。

5月10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5小时的采集,姚海龙成功捐献23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14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姚海龙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姚海龙是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孟村人,2016年的一天,姚海龙走进当地的一个献血屋,好奇地准备开始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可在体检和血液检查后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自己身体各项指标不合格。“因为自己身体原因帮助不了别人,心情特别低落,于是回到家后我开始各种锻炼身体,”姚海龙说,经过两个月的锻炼,他终于成功献血。自此,姚海龙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间隔6个月,就去献血屋献血。“我从2016年年底坚持无偿献血一直到现在,不记得献过多少次了。一般是间隔6个月献一次,最长间隔7个月。像给自己定闹钟一样,已经成习惯了。”姚海龙说道。

姚海龙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周颖摄

在2019年的一次献血过程中,姚海龙在献血屋看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页,得知加入中华骨髓库有可能会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时,姚海龙立即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愿意捐献。“能救人是我的荣幸,我说现在赶紧捐,多捐点,给各个地区都留点血样,全国各地哪有需要的人咱就帮助他。咱刚开始不懂这个,后来知道这都是联网的,留取一份血样就足够了。”姚海龙说,那天他在献血屋留下血样,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不是姚海龙的一时兴起,他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六七年前,姚海龙去廊坊广阳区一个治安岗亭接自己的交警朋友下班,并约好下班后一起去吃饭,姚海龙刚到岗亭门口,有个十几岁的小伙儿,衣着不整、风尘仆仆地跑来,“小伙子来到我面前就给我跪下了,说叔叔救救我,”姚海龙说,原来,小伙误入传销组织,手机、身份证、钱包都被没收,期间还遭人威胁、殴打,趁机从传销窝点逃出后,小伙儿因害怕不敢报警,希望有人可以帮助他回江苏徐州的家,“他没有身份证,给他买票都买不了,因为害怕他也不敢离开我们,然后我就跟我朋友说,饭不吃了,我送他回家。”姚海龙说,他开着自己的车,跑了近700公里的路,把小伙儿安全送到了家。“做好人好事,尽自己微薄之力。我感觉心里美美的,特别幸福。”姚海龙说道。

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张新军看望姚海龙。 周颖摄

2021年3月份,姚海龙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我说我愿意捐献,我现在去,你在哪儿我找你去,工作人员说别这么激动,还要通过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才能捐。我说您需要怎么配合我就怎么配合。”顺利通过一系列检测后,姚海龙开始为捐献做准备,“我从3月份到现在没有沾过一点酒。现在已经配型成功了,如果因为我的原因捐不了,我就害了患者了,良心上会过不去。”姚海龙说。

由于想给家人一个惊喜,姚海龙一直没和家人说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廊坊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非常负责,让我必须告诉家人,直到来石家庄的前一天,我才跟他们说。刚开始我的爱人和父母都很震惊,担心捐献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我耐心和他们讲解后,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决定。我女儿还到学校和同学炫耀说,爸爸去救人了。”姚海龙说。

5月5日,姚海龙从廊坊赶到石家庄,为捐献做准备。从小就怕打针的他每天到医院注射两针动员剂,“每次给他打针的时候他都不敢看,嘴上一边说着不敢不敢,一边又说没事没事。”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护士笑着说,“姚海龙的血管特别细,不好找,今天打动员剂的时候还扎了两次,献血的针都比较粗,听说以前他献血的时候常常一次要挨好几针。明知道自己害怕、总挨这么多针,还义无反顾,他真的特别勇敢。”

护士正在为姚海龙注射动员剂。 廊坊市红十字会供图(周敏原摄)

今天下午,姚海龙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离开石家庄送抵上海,为受助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捐献是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能让身边更多的人解开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疑惑,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捐献的过程,让爱传播每个角落。”

廊坊市红十字会和廊坊市安次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姚海龙送上锦旗。 张新军摄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