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 河间:志愿服务谱新曲 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1-04-29 17:24:5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间市多措并举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逐步扩大,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纷纷涌现,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各类公益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特色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这个活动好,给你们点赞……”每逢周六,或公园、或社区、或商业街,总会有一群“红马甲”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他们手拿扫帚、垃圾夹、小铲子等工具,不怕脏,不怕累,认真捡拾地上的垃圾,清理墙上的小广告,还不时向行人传递环保理念。他们出现在哪里,都会引来关注的目光,赢得大家一致称赞。一个弯腰的动作,一句善意的提醒,一个赞赏的眼神,化作一种力量,换来一片美好。他们是河间市“你我弯弯腰,家园更美好”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队伍成立以来,每逢周六或假日,都坚持开展“弯腰”志愿服务。几年来,累计开展大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零星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清除小区生活垃圾10吨以上、杂草1500余公斤、墙体小广告上万处。在他们的带动下,随手丢垃圾的少了,随地吐痰的少了,贴小广告的少了,还有许多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2019年,“弯腰”服务项目被评为“沧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弯腰”服务队被河间市授予“市长特别奖”。

“谢谢阿姨……”“不谢,好好学习,继续加油……”3月17日上午,河间“爱心妈妈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再次出发,分别为不同乡镇不同学校的31名贫困学生送去3万元助力学金。捐赠仪式上,爱心妈妈和孩子们亲切交谈,当了解到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了不同程度提高时,她们十分欣喜,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成梁成才,奉献社会。“爱心妈妈团”是河间市一支专门资助困难学生的爱心队伍,成立于2014年。每到新学期,她们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募捐善款,对经过考察认定的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读小学的捐助500元,读初中的1000元,读高中的1500元。帮扶对象大都是单亲、孤儿和生活困难的学生。近年来,该志愿服务队不断扩大,一些“爱心爸爸”也加入了进来,帮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共捐助6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善款20多万元。

“您好,欢迎您到古城河间来……”2020年12月10日,第四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和第五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盛大开幕,105名“瀛海蓝”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亮相盛会,她们用最美的笑容迎接四海宾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河间市每逢大型活动或赛事,必有“瀛海蓝”的身影,特别是在河间市驴肉火烧美食节、工艺玻璃“一节一赛”、西河大鼓书会、诗经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中,“瀛海蓝”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不畏严寒酷暑,连续奋战,展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在河间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积极引领下,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河间城乡遍地开花。

“你我弯弯腰,家园更美好”志愿服务队在河间市体育场

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涌现

“感谢社会各界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会再接再厉,用心用情用力把志愿服务开展得更好。”在今年3月18日召开的河间市工作表彰大会上,时村乡“时村蓝”志愿服务队、米各庄镇张建波无偿献血爱心志愿服务队分别荣获“市长特别奖”。

米各庄镇张建波无偿献血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仅3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包括农民、职工、商户、公务员、教师、医生等人士在内近200人的大队伍。

“献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创建这个队伍,就是想聚集更多‘正能量’,帮助更多的人。”队伍的创建者张建波是位“献血达人”,自2002年至今,他已无偿献血60次,全血19次6200毫升,成分血41次79.5个治疗量。在他影响下,他的妻子也成为一名志愿者,并先后无偿献血15次。2019年,张建波荣获“河间市长特别奖”。

在张建波的带动下,无偿献血爱心志愿服务队取得骄人的成绩。迄今为止,献血总量约30万毫升,共为1000余名急需输血的患者提供了无偿救助。尤其是2020年,组织62名队员无偿献血176人次,献血量近7万毫升,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沧州各级医院临床用血紧张的状态,部分血液还参与了驰援武汉抗疫。此外,有15名队员还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10多名队员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沧州红十字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沧州好人、河间好人等荣誉;2020年,该服务队被河北省红十字会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也先后被《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河间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时村乡“时村蓝”志愿服务队,是由时村乡时村广大村民自发成立的一个志愿团体,成立于2016年6月。起初是为迎“七一”,村干部带头开展清街大扫除,后来村民们也纷纷自发加入,几天时间,队伍就发展到200余人。村里为志愿者专门定制了印有“美丽时村志愿者”标志的蓝色背心,大家备受鼓舞,每天清晨都会出现在大街小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时村蓝”。

几年来,“时村蓝”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现已发展到400余人。他们根据各类人群的不同特点,划分了若干个志愿服务小组。

以老干部、老党员为骨干的老年组,负责化解群众纠纷、修订红白理事章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以舞蹈队、秧歌队为骨干的巾帼英雄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广场舞、唱红歌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助推文明乡风建设;以青少年为代表的“青年红”组,广泛开展“清理荒草优环境”、“疫情防控网格化”、环保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商企人士和乡贤为骨干的精英组,大力开展扶危济困、“美丽乡村”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各尽所能,争着比着为家乡的文明和谐作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7年,“时村蓝”荣获“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沧州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事迹也先后被《沧州日报》、《河间周报》、河间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无独有偶。沙河桥镇罗位村的“四代志愿者”服务队也是一支优秀的农村志愿服务组织。一代志愿者是“大爷帮帮团”,成员都是村里或家族里德高望重的长者,主要负责处理民事纠纷;二代志愿者是“五老帮帮团”,由村里的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休干部、老退役军人、老模范组成,他们有文化、有经验、有声望,直接对村里的各项事务“参政议政”;三代是青年先锋志愿者,由成功商企老板和有志青年组成,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是村子发展的中坚力量;四代是小红帽志愿者,定期开展扫垃圾、清杂草等美化家园活动。自从有了这“四代志愿者”,罗位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美了、村风正了、民心齐了,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治理示范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在河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涌现出沙河桥镇“子牙河畔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市职教中心志愿服务队、沧州蓝天救援队河间分队、市教体局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大川回迁楼志愿服务队、府前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开创了河间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诗经大讲堂”现场

志愿服务阵地成为志愿者之“家”

目前,河间市现有志愿者约15万人,在河北志愿服务网上注册120098人,志愿服务组织925个,实现2个街道、18个乡镇、76个社区、563个行政村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885个,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60393小时。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2019年11月29日,河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自亲为志愿服务联合会授旗。从此,河间志愿服务的开展有了更专业化、系统化的平台,让近千支志愿队伍有了共同的“家”。

一年多来,在河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带领下,先后组织开展了“2019暖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腊八节“关爱环卫工人和社区防疫工作者”、救助沙河桥镇某村李某某姐弟、认领圆梦小心愿、救助重病女孩丽丽、为“零彩礼”新婚文明家庭捐赠奖品、为市医院捐赠口罩、为特教学校献爱心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联合会引领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28827名志愿者,大力开展捐款捐物、志愿站岗、消毒、配送生活物资、心理辅导、教育援助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河间市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不断强化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先后在市区建立了瀛海公园、光明戏院、新华书店、非遗传习所、美术馆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中心”;在全市18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301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些优秀文明实践微中心、所、站脱颖而出。

尤其是瀛海公园广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微中心”,采取与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瀛海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整合设置,以“志愿+公益+文化+便民”的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每天这里都有志愿者值班,除了提供手机充电、饮水、指路、雨伞、打气、应急药品等常规便民服务,还结合值班志愿者的特长免费提供修车、理发、义教、义诊等系列特色服务。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诗经讲堂”、“端午粽飘香情暖环卫工”主题活动、“光盘行动”宣传、“弯腰行动”、“捡烟头儿换鸡蛋”、“冬衣捐助献爱心——暖冬行动”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如今,每有群众来到实践中心(站、所),都竖起大拇指:“这里真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