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冬奥志愿者的语言沟通礼仪

2021-04-29 17:24:2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奥志愿者能否与服务对象进行有效的语言沟通,与志愿者表达的清晰度、聆听的专注度、反馈的及时性有很大的关系。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淑英表示,平稳、悦耳的声音能使人心情愉快。冬奥志愿者要保持比较平稳的声调,控制好音量,保持中等语速,语气要谦和亲切。交谈中要发音标准,少用方言,无外宾在场时慎用外语;多使用“您”“您好”“请”等礼貌用语。

冬奥志愿者在和服务对象交流时,要耐心地倾听对方谈话,并表示出兴趣,同时发出认同对方的“嗯…”“是…”之类的声音,但不要打断对方的话,等到对方停止发言时,再发表自己的意见。切忌左顾右盼、心不在焉,或不时看手表、伸懒腰等。要善于回应对方的感受,如果服务对象为某事特别忧愁、烦恼时,应以体谅的心情说:“我理解您的心情,要是我,我也会这样。”这么一来,会使对方感到你对他的感情是尊重的,能增进互信。

冬奥志愿者在和服务对象交流时,要善于总结对方的意思,讲出对方观点及感受,表示已明白对方感受和说话背后的含义。面对服务对象的不理解或抱怨,要耐心解答,懂得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缓和气氛。(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通讯员 白立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