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冰雪课堂 | 冬奥志愿者的仪态

2021-04-16 09:29:24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雅的仪态可以使志愿者在举手投足之间展现良好的素质与风度。那么,冬奥志愿者应该注意哪些仪态呢?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淑英介绍,冬奥志愿者的仪态礼仪主要包括步姿、走姿、站姿、蹲姿、坐姿、手势、微笑等。

志愿者的步姿是最能体现其个人魅力与风度的形体语言,要求方向明确、步幅适度、速度均匀、重心放准、身体协调、姿态优美。规范的走姿应该是头正、肩平、躯挺、步位直、步幅适当、步速平稳,切忌横冲直撞、悍然抢行、不守秩序、奔来跑去等。

志愿服务采用蹲姿时,不要突然下蹲,不要距离人过近。坐姿则要端庄、稳重,两膝收紧并拢,双手平放在大腿上,抬头挺胸,目视前方。

王淑英介绍说,看似相同的手势,稍有变化所代表的可能就是完全相反的含义,因此手姿要求规范,宜少忌多,并且要注意不同地域、民族的差异。引导及指示的手姿包括:横摆式,请人行进或为人指示方向;直臂式,引导方位或指示物品所在之处;曲臂式,请人进门;斜臂式,请人就座等。

志愿者的微笑是最具魅力的礼节。标准的微笑要在离人3米时开始,露齿6-8颗。笑时直视他人是坦荡的关怀,低头错开视线亦是微妙的尊重。不论是蒙娜丽莎式的笑不露齿,还是赫本般的扬唇而笑,最美最亲和的,便是笑意直达眼底,谓之真诚。(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通讯员白立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赵荣昊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