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新闻| 志愿项目| 供需平台| 志愿团体| 志愿者风采| 河北志愿服务基金会| 了解我们

文明创城·廊坊:志愿服务暖万家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0-09-14 17:26:30 来源:长城新媒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的廊坊城区街头,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四通八达的城区道路贯穿东西南北,路边机动车顺向停放在停车位内,自行车也整齐摆放在规定位置;按秩序行驶、礼让斑马线、等红灯不越线的情景比比皆是;繁华的主次干道两侧,商家都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规定,商铺门口干净有序;老旧小区经过改造,焕发了新的活力;背街小巷成了城市休闲“打卡地”;农贸市场变身“洁净美”;这每一处景象,都是今年廊坊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真实写照。

图为在廊坊市北凤道中房创展公共卫生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资料图)

塑造“廊坊有礼”的人文素养

干净整洁的街区卫生、不断完善的环卫设施、持续改善的公共卫生服务、浓厚的爱卫宣传氛围,如今,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市民舒心。

公厕,是城市环境卫生水平的一个缩影。走进文明路073号公厕,地面干净整洁,镜面无水滴,洗手盆光亮洁净,消毒液、皂液、智能取纸机等一应俱全。

“这厕所真干净,厕所管理员随时都在清洁打扫,这还有智能取纸机,一点不比家里的厕所差!”市民李颖说。听到市民的称赞,佩戴“文明引导员”袖标的55岁厕所管理员高新利颇感欣慰地说:“我们见脏就扫、见脏就拖、见脏就擦。保持公厕干净整洁是我最基本的工作,能够身体力行参与到全市‘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行动中来感觉很充实。”

今年6月,廊坊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常态化重点开展12项行动,让文明有礼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习惯。活动广泛开展“洁净家园 爱卫同行”“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等主题活动,在城市、乡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现死角死面“垃圾清零”。

廊坊市打造文明有礼的城市,从说“您好”“谢谢”等文明用语普及开始。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在家庭,“小小飞行棋 文明大世界”等“文明游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文明;在农村,“十星文明户”成为人们推崇的最高荣誉。

“廊坊有礼”从文明行为开始。颁布实施《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廊坊市文明养犬条例》,通过教育引导和法治的约束,“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成为市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图为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在市区国际花园A区内捡拾垃圾。

 构建以人为本的争创格局

近日,廊坊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们来到北凤道(和平路至东安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认真清扫路面上的垃圾,清理绿化带内的杂物,擦拭健身器材,向过往群众发放创城宣传材料,并深入小区物业,详细讲解“门前三包”政策,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我们会以实际行动当好文明行为的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引领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者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廊坊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晓斌说。

连日来,廊坊市各单位志愿者来到分包路段,就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车辆停放、“门前三包”等存在的问题,开展示范、宣传、劝导、监督活动,推动责任单位、部门完成创建任务,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和城市文明水平。

“志愿有我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暖万家。廊坊市在社区、村街建立起17000余支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的距离缩短到15分钟之内,“远亲不如近邻”成为“廊坊时尚”。先后培树“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等一批全国、省级志愿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全市20万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造了最温暖的志愿者之城。

访千楼进万家,以人为本定目标。廊坊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组织包联一个社区,与社区党支部一起“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收集到群众对社区创建、停车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意见建议3000余条,确定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为创建重点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常抓不懈。

坚持内外兼修,建设表里如一的“文明廊坊”。2018年以来,廊坊打通市区“断头路”11条,275座整洁公厕成为城市风景。坚持把绣花功夫用在扮靓城市“里子”上,加大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整改提升力度,在各社区全部建起“15分钟便民生活圈”。2020年在市区新增停车位41000多个,极大缓解停车难问题。

共建共治共享,凝聚起“创城 我们一起”的强大合力。加强社区民主管理,各社区全部建立由党支部牵头,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民主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动员,开设“创城 我们一起”专题专栏,主题公益广告实现全覆盖。加强社会监督,推广使用市民“随手拍”App,对投诉建议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图为廊坊各部门、各行业志愿者在广阳区康乐社区中心广场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理发、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建起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

廊坊市坚持把内在的文化禀赋转化为外在的社会价值,让城市与文化同频共振。从基层抓起,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建设成果,建成廊坊市文化公园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乡、村综合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从娃娃抓起,每年组织市县两级文艺院团进校园演出2000场次,讲授传统文化课程300余次。从作品抓起,创作河北梆子《李保国》、现代评剧《焦裕禄》等系列文艺精品,更好满足了人们多层次文化需求。

注重典型引路,叫响“廊坊好故事之城”。创办“廊坊—好故事之城”电视节目,逐级推选好故事、层层宣讲好故事、处处呈现好故事,涌现出5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河北省道德模范,1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10人入选“河北好人榜”。今年以来,认定“抗疫最美廊坊人”“廊坊楷模 抗疫先锋”“抗疫卫士 廊坊好人”120名,推动形成了“发现最美、学习最美、争做最美”的良好氛围。

实施“三结合”育苗工程,培育健康成长环境。廊坊市2010所中小学校全部建立家长委员会,设立家长开放日,组建300个家教报告团,线上线下开展家长培训1200多次,架起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桥梁。开设“家长课堂”,举行科普讲座、微讲座、微论坛、读书分享等活动4200多场,架起家庭与社会教育的桥梁。以社区为核心,建立儿童之家、家长学校6800余个,学校与社区联合每年开展家长培训、心理维护教育等活动,架设起学校与社会教育的桥梁。

一座城市的最高价值取向,莫过于人民的幸福。廊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执政为民找到了鲜活样本、进行了生动诠释。廊坊将继续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造福百姓的一件实事,坚定不移,常抓不懈,使廊坊真正成为人民引以为自豪的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