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新闻| 志愿项目| 供需平台| 志愿团体| 志愿者风采| 河北志愿服务基金会| 了解我们

秦皇岛:志愿服务暖童心 “爱的厨房”护成长

2020-09-11 16:56:10 来源:秦皇岛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饭菜都这么香了,还给鸡腿儿?”11岁的侯民新瞪着圆圆的眼睛,接过老师手里的鸡腿儿,一脸惊讶转为开心,大口大口啃起来。9月1日,开学第一天,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黄土营小学东贺庄教学点和九门口教学点的80多个孩子吃了新学期第一顿爱心午餐。

营养丰富的爱心午餐很受孩子们欢迎。

据了解,这个由“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团队为孩子们提供营养丰富的免费爱心午餐的行动,已经持续了5年。这是联盟的20多个志愿者和孩子们相隔半年多的又一次相聚。

2015年9月和2018年9月,九门口教学点和东贺庄教学点爱心厨房相继开火,一切开销都由志愿者承担。自那时候起,志愿者每月一次来看望孩子们,并送来所需物品,这个约定从未间断。

志愿者送来新学期首月的食材和礼物。

为了这次开学,志愿者们提前准备了很多礼物。开发区张晶小学教师服务队的书皮和大橡皮;春风商贸的牛奶和香蕉;文苑百鑫服务队的绘本;麒乐楼餐饮的笔袋;青年书店的绘本和杂志;杨佳宇捐赠的100双回力运动鞋;心理咨询师王敏老师准备的一堂心理课;香喷喷的大鸡腿儿是爱心人士申亮准备的……队长李秋杰手中的统计表上,记录着一笔笔捐赠。志愿者们积少成多,才有了孩子的开学大礼包。

志愿者送来的不仅有新文具和球鞋,还有绘本。

当天上午9点多,志愿者的车队停在学校门口,孩子们喊着“叔叔阿姨好”迎了出来。第一项活动是王敏老师为孩子上一节心理课。有着多年志愿服务经验的王敏非常了解孩子心理,先做一些游戏,随后让孩子们每人说一个愿望。这个环节,让人意外的是很多孩子哭了。

孩子们和志愿者再次相聚。

“我想紧紧地抱抱爸爸妈妈,他们每天干活,太辛苦了。”9岁的石家颖抹起了泪。有的孩子想要一本书,因为课外书太少;有的希望父母不再吵架;有的希望姥爷的病快点好;10岁的王静萍愿望很特别:“希望我长大后也能当志愿者,和这些叔叔阿姨一样,帮助别人。”孩子们敞开心扉,诉说着心底的愿望。活动后开始分发礼物,每个孩子领了满满一怀抱物品,个个喜滋滋的。

在孩子们开心收礼物时,爱心厨房里,陈金英和金凤英两人在准备午饭。香喷喷的肉炒菜花、木耳青椒,配上大米饭,每人再来一个鸡腿儿,这顿午饭吃得香甜。

爱心餐厅的大娘比拼厨艺。

这间爱心厨房,来得不容易。2015年,队长李秋杰偶然来到九门口教学点,正是午饭时间。她惊讶地发现,孩子们的午餐特别简陋。有的是一个巴掌大小的面包;有的孩子嘴里嚼着又干又硬的馒头,渴了就喝井水;有的孩子只吃一包辣条。李秋杰特别心疼,正在成长的孩子们肯定吃不饱呀。

李秋杰回家后想了又想,决定为乡村的孩子建一间爱心厨房。当时学生正放暑假,李秋杰准备了成套的厨房用品,村委会和学校也积极配合,改造了一间学生餐厅。当年9月1日,孩子们就吃上了营养午餐。从那时候一直到现在,整整5年了,李秋杰一个人承担着九门口教学点大约20个孩子的费用。“一个月大概4000元,我承担得起。看孩子们吃得香,长得壮,特别满足。”

王婧平跳起了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

2018年,爱心团队又在东贺庄教学点设置了一间爱心厨房,满足这边80多个孩子的午饭需求。“每个月来一次,就东贺庄这儿,一个月大米需要10袋,油10桶,再加上菜,要花费8000元钱左右。我承担不起了,这边花费都是志愿者们捐赠,我一个人负责九门口教学点。”李秋杰说。

心理课引起孩子们的共鸣。

老师林芳园说,村里的孩子缺少关爱,很多家长忙于农活、打工,早上很早出门,没时间做饭。孩子们经常不吃早饭,或者啃一个苹果当早饭。加上中午饭也吃不好,许多孩子很瘦小。“不过,这几年爱心午餐吃下来,眼看着孩子们高了,也胖了!都是志愿者的功劳。”听着这话,正在忙着给孩子打饭的李秋杰笑了,笑得特别满足。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