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新闻| 志愿项目| 供需平台| 志愿团体| 志愿者风采| 河北志愿服务基金会| 了解我们

“精准服务 志愿同行” 沧州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复产复工

2020-04-15 10:09:26 来源:沧州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沧州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服务社会、提升自我、传播文明、守望互助的浓厚氛围。

前期,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发生的变化,使志愿服务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实现服务项目精准化运作,沧州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精准服务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各有关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等工作中来,协助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全面落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协助疫情防控,配合复产复工。各县(市、区)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继续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特别加大对国外归来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市公交公司、大运河爱心协会、花好月圆爱心志愿服务队、博海爱心群等20多个志愿组织主动请战,到大运河公园、沧州西体北门、市图书馆和沧州体育场等复园场馆的防疫检测点值守,做好体温检测、刷码登记及文明疏导、解答咨询等志愿服务。黄骅、河间、东光、孟村、青县等县(市、区)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到所在小区、村庄以及复工工厂,开展义务劳动,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减少病毒滋生蔓延。

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公众情绪。沧州思源心理志愿者团队利用微信群,小鹅通直播间等渠道,为沧州市居家夫妻、准新人开展经营婚姻,创建和谐家庭系列课程,同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求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青县教育局组织17名志愿者开展义务心理咨询活动,减缓新冠肺炎疫情给公众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泊头市心理学会心理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中国心理咨询师第一届大会主办的“新冠肺炎阳光热线4008692525”,以及清华大学、教育部设立的的公益热线平台,为全国各地隔离人员、患者、医护人员提供专业心理疏导援助。河间、孟村等县(市、区)通过在公众平台设置心理援助活动专栏,发布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心理辅导志愿者义务为广大市民提供线上咨询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

积极奉献爱心,温暖特殊群体。非常时期需要非常关爱,各县(市、区)志愿服务队、博爱人生爱心社等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街头理发、企业理发、社区理发等志愿服务,为疫情期间不能理发的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进行理发;东光爱心联盟、河间市教体局志愿服务队等志愿组织通过捐赠生活物资,稳定家庭情绪,指导子女学习等方式,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送上关怀;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盐山各文明单位及志愿组织帮助贫困村开展春耕春播,协助贫困户解决外出务工难题,青县快乐阳光爱心协会、青县让爱启航巾帼志愿服务协会、博爱人生爱心社等志愿服务组织为贫困户、困难户、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并组织爱心人士义买贫困户农产品等;孟村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博海爱心群、青县让爱启航巾帼志愿服务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在宣传义务献血的同时,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献血活动;河间、东光等县(市、区)志愿者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销售因疫情滞销的鸡鸭、蘑菇、香菜、鸭梨等农产品,减少农民损失。

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围绕提升市容市貌总体水平,河间、黄骅、东光、孟村等县(市、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到公园、街头游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清扫街面、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渤海新区、运河区部分志愿服务队分别到街道、小区等地打扫卫生,社区志愿者对部分楼道墙体进行清理及粉刷,同时向群众普及正确的环保防疫知识,倡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渤海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渤海新区水资办组织未返校大学生、单位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到渤海新区港城区南疏港路景观河两岸捡拾垃圾、清理河道。孟村博济志愿者协会在全县10多个小区设立分会并在宋庄子乡一部分村庄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积极开展创城工作的宣传并参与全县河道环境保护活动。

广泛宣传引导,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黄骅市50余名志愿者到商业大街、餐饮场所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文明距离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挂图500套,倡议书300份。培树文明祭祀新风,各级妇联以官方公众微信号和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广播为主阵地,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号召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河间市21万志愿者开展网上祭英烈视频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祭扫。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