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新闻| 志愿项目| 供需平台| 志愿团体| 志愿者风采| 河北志愿服务基金会| 了解我们

邢台清河:抗“疫”路上一抹亮眼“志愿红”

2020-03-19 09:54:20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河县志愿者化身“派送员”,将化肥等农资产品送往农民家里。

农资派送到家,编写疫情防控“顺口溜”,心理援助志愿者缓解学生们的恐慌情绪和心理负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安排全县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春耕备播、复工复产等工作,成为抗“疫”路上一抹亮眼的“志愿红”。

疫情防控期间,清河县各类志愿者约2万人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其中青年志愿者430人、党员志愿者10126人、文明单位志愿者8100人、社区志愿者220人、义工协会志愿者280人。

志愿者化身“派送员”,农资农技送下乡 

“正为农资发愁呢,你们就送上门来,真是太感谢了!”3月10日,当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农资派送志愿者,把40袋化肥送到连庄镇北焦庄村村民焦收珍家里时,他感激地说。

焦收珍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当前正值春耕备播期,受疫情影响,购买农资成了他最头疼的事。3月9日,急得火烧眉毛的焦收珍,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打了县里的志愿服务电话寻求帮助。

“俺这地里没化肥可咋办!你们能给想个法吗?”“不急不急,我们这里有县农业农村局上报的农资采购电话,你需要啥,我们马上帮您联系……”

第二天,农资派送志愿者就把化肥送到了焦收珍家里,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清河县志愿者化身“派送员”,将化肥等农资产品送往农民家里。

为确保疫情防控、春耕春管两不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战疫情、保春耕,送农资农技下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农资农技派送志愿者服务队,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接收百姓的农业“订单”,按“订单”将分类打包好的种子、化肥等送到农户家中,并活跃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春小麦管理。

设立“流动理发屋”,为抗疫人员义务理发 

抗疫一线人员坚守工作岗位,无暇顾及个人形象,再加上理发店暂停营业,“理发难”成了他们的“小烦恼”。

如何解决抗疫一线人员“头”等大事?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志愿者,设立“流动理发屋”,主动送服务上门。

毕飞涛,原本在清河县城经营一家理发店,考虑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理发的种种不便,于是他便将临时“理发店”直接搬到了医院、各执勤卡点。

清河县理发志愿服务队员来到县中医院,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看到身边这么多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力,我也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正好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义务理发。于是便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成为理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毕飞涛说。

连日来,理发志愿服务队员奔走在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为清河县中心医院、中医院、执勤卡点、社区等坚守“疫”线的医护人员、执勤人员送去了温情又实在的理发服务。

农村“大喇叭”,传递全民防疫“好声音” 

“众村民,疫情来,莫着慌;卫生讲,规范做,待在家;全民动,共防控……”这是清河县谢炉镇党委书记杜九星,编写的疫情防控“三字经”“六字诀”及简单明了的“顺口溜”。经村里“大喇叭”广播后,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疫情发生后,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引导各乡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的“空中”宣传优势,做好防疫宣传和村民情绪疏导;让防疫之声“响”在村民耳边,“通”到群众心里。

坝营镇许庄村的“方言版”防疫宣传,连庄镇的“大喇叭快板”,谢炉镇的疫情防控“三字经”“六字诀”“顺口溜”等,成为农村防疫情宣传的创新形式。全县各村防疫情“大喇叭”,每天都会准时响起来,用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传递着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好声音。

“有了疫情防控‘大喇叭’,就算是不识字的老年人通过广播也能听懂。村里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们日夜执勤在抗疫一线,村民又这么配合,大家伙坚信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清河县坝营镇许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华斌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