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新闻| 志愿项目| 供需平台| 志愿团体| 志愿者风采| 河北志愿服务基金会| 了解我们

大爱助残 温情筑梦,秦皇岛图书馆开展文化助盲系列活动

2019-10-18 09:4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第36个国际盲人节前夕,秦皇岛图书馆开展文化助盲系列活动,为视障群体送上文化盛宴、精神食粮,通过送书上门、面对面朗读、无障碍电影播放、助盲技能培训等形式,让视障群体收获幸福感与获得感,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10月9日下午,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到市特教学校为盲童们带来了《知识就是力量》、《故事会》等盲文书籍和盲文书写工具,开展摸中国、唱中国的阅读活动。盲童们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引导下,触摸中国地形图,感受到祖国的辽阔,大家手持国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图书馆还为盲童们播放了无障碍电影。秦皇岛图书馆持续11年关注盲童的阅读需求,通过丰富的书籍和多彩的活动让盲童在阅读中幸福成长。

10月13日上午,秦皇岛图书馆为来自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科技师范学院的130位大学生志愿者举办了“志愿者助盲技能培训”,并为关太宇、王阳阳、于晨雨三位志愿者颁发了星级文化助盲志愿者证书,为在文化助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团队颁发了星级文化助盲志愿团队证书。


秦皇岛图书馆视障图书室负责人、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者张嘉和大家分享了怎样使用盲人阅读设备、如何与视障人士沟通、如何为他们引路、引领上下楼梯与乘车等助盲技巧,两个小时的培训体验让大学生们感到新奇而有趣。

在培训的实操环节,志愿者们戴上眼罩体验了“黑暗行走”、“无障碍电影”、“ 环境描述”。通过培训,志愿者们对视障人士生活和助盲技巧有了初步了解,认识了从未见过的助盲设备,感觉受益匪浅。


10月13日下午,图书馆志愿者冒着寒风来到位于西港路的王卫国盲人按摩诊所,开展面对面朗读志愿服务。三位志愿者为盲人按摩师朗读了《脏腑机能调整按摩法》一书,让他感受到盲人学习知识不再困难,因为图书馆的志愿者就在身边,他们用声音传递着知识与温暖。

10月14日上午,34位视障读者齐聚图书馆视障图书室,参加“我是你的眼”国际盲人节阅读活动。志愿者为大家朗读《桂林山水》、工作人员与视障读者一同朗诵了诗歌《读中国》,同时开展了“摸中国”“拼图中国”的小竞赛。


10月14日下午,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到北港镇暴庄小学开展助盲体验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如何使用盲文书写工具、认识了盲文书籍、戴上眼罩体验了“黑暗行走”和“无障碍电影”,从未有过的体验让小学生们既兴奋又新奇。大家纷纷尝试使用盲板扎写盲文,好奇的尝试盲人听书机、盲文学习机各种助盲设备,惊奇声、赞叹声不绝于耳。通过体验活动,学生们对视障人士的学习状况有了初步了解,见识了从未见过的助盲设备。


秦皇岛图书馆将继续努力为视障读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培训志愿者队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文化助盲服务水平,让文化助盲走入家庭、融入社会、植入人心,让视障群体收获幸福感与获得感。(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