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新闻| 志愿项目| 供需平台| 志愿团体| 志愿者风采| 河北志愿服务基金会| 了解我们

承德市双桥区头道牌楼街道文庙社区

2018-11-14 16:18:52 来源:河北志愿服务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市头道牌楼街道文庙社区有居民2305户,常住居民4200人。文庙社区所在地是典型的旧城区,居民情况体现三多:回迁的多,贫困的多,老龄的多。

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在社区创新管理和服务中,组建了13支志愿者服务队,800余人。长期以来,社区秉承“诚信、友爱、助人、奉献”的服务宗旨招募志愿者,根据居民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爱播散在辖区的每个角落,每个家庭。

一、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推出了“片长制”工作法,即:社区干部都是志愿者。将辖区分为六个片区,由社区干部担任片长,负责各片区的综合服务。片长随时了解居民情况,搜集诉求,调处矛盾,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片长开展党员“1+n”志愿服务活动,发放给每个党员记事积分簿,每名党员,随时记录每天做的一件小事,撕一张小广告,扫一次楼道,美化一次花坛,帮助一个邻居,制止一个不文明行为等各项微服务,通过每人的“微服务”,构建起社区服务大网络。通过月评年考核,争做“微服务”先锋岗。每名片长在片区发动群众、培树志愿者,在片区建立起志愿服务网络,他们是每个志愿服务小团队的领头雁。在片区开展“小小帮帮团”调处居民矛盾,促进家庭邻里和谐;“小区绿化队”净化、美化居民环境;“片区微文化”送文化生活到片区;“小小宣讲团”把健康知识、传统文化知识讲到居民身边去;“红色维修队”随时维护居民的基础设施。目前,社区的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帮老爱幼、医疗服务、环境美化、法律援助、知识讲座、科普教育、治安防范、矛盾调解、文艺汇演等各项服务,深受居民赞誉。志愿者与居民结成长期帮扶对子90对,累计帮扶资金10万元,温暖了居民生活;义务认领花坛11个,创建志愿者示范楼院12个,靓丽居民生活;平均每年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2场次,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

二、发挥共住联建单位志愿者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的核心力量,把辖区在职党员、住街单位党员、在职青年团员纳入社区发展成为社区志愿者,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奠定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社区将辖区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作为志愿服务潜在资源,主动联系,多方协调,在志愿服务队伍中注入了专业份量。学校、医院的志愿者每周六上午定期到社区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三、充分依靠专业志愿者的力量。文庙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党建工作融入群众文化工作,探索实施了“456”党建工作模式,即以 “四个一”为支撑,“五节”为引领,广泛开展了“六项”活动。四个一:即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者服务队),一网(承德好人网),一街区(道德文化街区)。志愿者们各尽其才,通过“邻里节”、“母亲节”、“重阳节”、“中秋节”、“文化节”等重要的“五节”,广泛开展“邻里互助”、“道德典型培树”、“青少年科普”、“帮贫济困”、“日常服务”、“文体”等“六项”活动,为社区每个家庭的和睦、邻里的和谐、社区的科学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四、强化日常管理。建立辖区志愿者工作信息网络储备档案,详细梳理每个志愿者基本情况和服务情况,网上配套建立服务对象需求情况档案,使服务和服务效果动态反馈。完善激励机制,每年对志愿者优秀队伍和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广泛宣传其事迹。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