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志愿服务网!
发起志愿项目|我的志愿中心
志愿服务活动 / 内容详情
唐山:滦南县爱民路上有一群志愿者 成社区里最美的群体

    盛夏时节,暑热难熬。滦南县友谊路街道办事处爱民路社区的大街小巷,依然有一群臂戴红袖标的“夕阳红”老年志愿者走街串巷地在辖区义务巡逻。除了维护社会治安,他们还边走边弯腰捡拾垃圾、拔除杂草……他们就是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志愿团队”的成员们。

    当地居民说,在爱民路社区,像这样的志愿团体还有很多。早在2006年5月,爱民路社区就成立了一支134人的志愿服务团队,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将近200人。团队主要由老年志愿者构成,最小的志愿者60多岁,最大的已经达到了92岁的高龄。志愿团队在成立之初便分为便民服务、扶弱助困、卫生监督、社区治安、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矛盾调解等10个服务岗位,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岗位。志愿团队在社区的方方面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使社区真正实现了居民自治、互帮互助、和谐有序、欣欣向荣。

    志愿团队的负责人称,尽管团队以老年人为主,但他们的热情、觉悟和干劲丝毫不减。“夕阳红”义务巡逻队成立10年以来,由孙福合等6名退休老干部组成,他们坚持义务巡逻1500多次,为警方提供案件线索130多条,抓获盗窃分子多名,协助警方破获多起传销、盗窃、卖淫等案件,为当地社区治安作出了较大贡献。不仅如此,社区中,邻里之间发生矛盾摩擦,志愿者们还能巧妙调解,化干戈为玉帛。80岁的蔡连祥老人就是这样一位志愿者。一次社区9区一栋两户邻居因下水道漏水维修引起争执,矛盾不断激化。经过蔡连祥老人苦口婆心的交心,最终做通双方的工作,两家最终握手言和,妥善解决了问题。在蔡连祥从事调解志愿者工作的5年里,已经处理了大大小小10多起这样的事儿,老人在社区中德高望重,做事情又讲究方式方法,调解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而今,爱民路社区已成为一个和谐共融的大家庭,困难户有人帮,居民家中有事有人管,卫生及治安环境有提升。大多居民们反映,这些功劳有老年志愿者的一份,他们真的是社区里最美的群体。(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杜庆君 实习生张林轩)

快速通道
河北志愿服务网微信 志愿者注册 志愿服务组织注册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收藏本站
组织登录 注册查询 组织查询 资料库 帮助视频 我要投诉 在线咨询
友情链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志愿者网   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长城网   善行使者 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