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市新华区46个社区组建138支“能人先锋队”

2023-12-04 18:24:33 来源:沧州日报

“小问题、大作为,社区又给我们解决了一件民生实事。”日前,沧州市新华区建北社区交通局工程队小区的居民看着修缮好的道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由于路面老化、过往车辆频繁碾压等原因,导致交通局工程队小区部分路面坑洼,破损严重,影响居民出行。近日,建北社区组织社区“能人先锋队”的志愿者到现场勘查,对破损的路面进行刨挖整修。经过志愿者们的通力合作,曾经颠簸的路面焕然一新。

建北社区党委书记吴静介绍,社区内老旧小区居多,有的小区没有物业。为了及时解决小区内各种无人管理的事情,今年年初,社区成立了“能人先锋队”,吸收20名志愿者参加,他们都是小区里的热心人,其中16名是党员。他们用自身特长把便民生活服务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

有着50多年党龄的郑继莲利用自己会理发的特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上门义务理发;退伍军人李金义,利用自己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帮小区填平坑洼路面,修理小区栅栏,帮助居民搬运东西;志愿者王战女心灵手巧,经常帮邻里修补衣物,连志愿者的袖标都是她义务制作的。

建北社区的“能工巧匠”为群众服务,是新华区在全区重点组建“能人先锋队”服务基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新华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途径,发动各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内大力宣传、全面摸底、按“需”索骥,向居民发出“能人”英雄帖邀请函,通过党支部推荐、居民自荐互荐、社区书记座谈交流、网格员走访了解等方式,广泛发掘社区潜在“能人”,将有为民服务热情、有为民服务技能、有为民服务责任感的居民汇聚一堂。

有困难找“能人”,和谐邻里一家亲。各社区探索挖掘各领域“能人”先锋力量,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针对居民出现的疑难杂症,社区“能人”尽其才、显身手、献良策,积极为社区居民贴心提供家门口、接地气、暖民心的服务项目。建北街道石化社区的“金色”助老能人先锋队,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不同老年群体,定期到辖区老年人家里提供清洁卫生、精神陪伴、按摩、修剪指甲、测量血压、心理疏导等常态化服务;东环街道蔡御社区的“蒲公英”科普宣讲能人先锋队,依托“世界地球日”“科技活动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倡导居民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南大街街道欣欣家园社区的“邻里帮”能人先锋队,组织开展包含免费理发、水电维修、声乐教学等多项服务的“爱邻日”活动……

目前,新华区46个社区共组织成立了“能人先锋队”138支,招募“能人”1392名,累计开展服务1163次,服务6800余人次。服务范围覆盖矛盾调解、医疗救助、水电维修、文娱辅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公益剪发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得更温馨,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记者周洋 通讯员张军、李云)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