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组建“帮大哥·帮大姐”婚调队

2023-11-15 08:36:38 来源:沧州日报

日前,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帮大哥·帮大姐”婚调志愿者队伍成立,首批10名志愿者接受聘书,将在当地妇联的指导下,对婚姻家庭矛盾开展调解工作。这是渤海新区黄骅市妇联创新家庭纠纷调解模式的具体措施之一。

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倡导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黄骅妇联决定成立一支婚调志愿者队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并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经过筛选,首批10人入选,他们中有退休教师、退休老干部、普通市民等,平时在社区或村里经常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调解经验丰富。

据悉,“帮大哥·帮大姐”婚调志愿者队伍的职责包括:接受当地婚调委的委托,或当事人自愿申请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人民调解,引导家庭成员依法维权,化解冲突;对重点典型案件形成个案报告,做好案件记录与卷宗归档;根据基层婚姻家庭调解站点的需要,协助开展婚恋咨询、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服务;协助当地婚调委开展性别平等、婚恋经营、反家庭暴力等婚姻家庭相关知识的宣讲;经婚调委安排,参与各级各类调解员培训,参加调解领域交流研讨、个案推进会等。

接下来,渤海新区黄骅市妇联将对婚调队队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建立专门的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调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帮大哥·帮大姐”成为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队伍。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