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探索实施“红色物业”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3-11-06 17:19:1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小区里老人、孩子多,建议增加一些合适的健身设施。”“小区现在环境好了,我建议设立居民文明奖、先进单元奖等奖项,鼓励居民参与文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

10月29日,衡水市区格林家园小区,泰华“红色物业”格林家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商秀环(中)在向居民征求关于小区建设的意见。

“小区里老人、孩子多,建议增加一些合适的健身设施。”“小区现在环境好了,我建议设立居民文明奖、先进单元奖等奖项,鼓励居民参与文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

10月29日,在衡水市区格林家园小区的大柳树下,几名居民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

“只要有居民来电来访,我们都会记录下来,解决一个问题做一次回访,居民不满意接着改进,直到满意为止。”翻开泰华“红色物业”格林家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商秀环的工作日志,只见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小区居民的大事、小事、琐碎事。商秀环觉得,只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我们小区建成20年了,以前由于物业管理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绿化带杂草丛生,看着让人心烦。”老住户刘铁英心直口快。

“尽管物业公司前后换了3家,可依旧是扫扫地、修修灯,应付了事,渐渐地人们对物业失去了信心。”居民彭汝明接过话茬,今年小区引进了“红色物业”,20年的老小区终于变了样。“你看,小区路面多么平整,车辆停放有序,楼道里的杂物都收拾干净了。现在家里有啥事,我都委托物业帮着办。”

泰华“红色物业”在接管格林家园小区后,物业工作人员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改造地面、修葺楼顶、提升绿化,逐个解决了居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还将物业经理和员工的电话,公布在每个单元门口。“现在,我们和95%的居民都成了微信好友,有事找物业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反过来,居民们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泰华“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王涛认为,只要真心服务,就能赢得居民的认可。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服务关系着千家万户,是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小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通过调查问卷、调研走访、电话询问等形式开展调研,充分了解辖区内小区的当前管理状态、存在的主要问题、居民的意见建议,探索实施“党建+物业”社区治理新模式,把党支部建在物业,建立了14家“红色物业”服务企业。目前,已有122个小区入驻了“红色物业”,“红色物业”也已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

“我们积极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学习、个人自学,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并积极开展了争创‘百个红色物业小区’攻坚行动。”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际贤说,目前,辖区内有83个小区入驻了“红色物业”,140余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主动为民服务,为3800余户居民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切实改善了居民小区生活品质。

如今,越来越多的“红色物业”小区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把服务做到了居民心坎上。在丽景福苑小区,居民们遇到什么大事小情,都习惯到楼门议事厅商量解决;在大陆裕丰小区,小到地垫翘边,大到电梯维修,居民们在小区网格群里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后,物业就会第一时间接单处理;在隆兴小区,社区食堂面向社会开放,切实解决了社区及周边居民的就餐问题……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