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滦平童心港湾:这场饺子宴 用心又暖心

2023-10-30 08:47:21 来源:河北日报

10月21日上午,报名参加饺子宴的孩子们在童伴妈妈的指导下,学着包饺子。

“吃饺子喽!孩子们,快来和爷爷奶奶们一起吃饺子!”10月21日中午,随着贺莉的一声招呼,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摆上了桌。

贺莉是承德市滦平县山前村“童心港湾”的一名童伴妈妈。“童心港湾”是共青团组织常态化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通过选配童伴妈妈、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重阳节前几天,贺莉和其他几位童伴妈妈约在一起,开了场讨论会。

“孩子们缺少长辈陪伴,老人们缺少子女照顾。趁着过节,咱们办场饺子宴,把老人和孩子聚在一起热闹热闹。”贺莉最先提议。

“这个好!让大点的孩子跟着咱们包饺子,给爷爷奶奶们献上暖心饺子。”“小点的孩子,也能学习了解什么叫重阳节,知道如何敬老爱老。”……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敲定了重阳饺子宴的时间、地点以及演出节目单。

10月21日不到6时,贺莉和几位童伴妈妈拎着提前准备好的猪肉、白菜等食材,来到了窑沟门社区“童心港湾”的活动教室。切菜、拌馅、和面……大家分工明确,一起为中午的饺子宴做准备。

8时许,报名参加包饺子的孩子们也来了。擀皮、包捏……在童伴妈妈们的示范讲解下,孩子们包得有模有样。

9时刚过,应邀参加饺子宴的老人们纷纷赶来了。舞蹈、诗朗诵……孩子们准备好的节目一一上演,屋里屋外笑声不断。

今年85岁的窑沟门村村民张桂珍,是饺子宴上最年长的。“孩子们常年都在外边打工,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今天是真高兴啊!”老人脸上笑意盈盈。

看着眼前的一切,贺莉心中暖意满满。她回忆说,自2019年成为童伴妈妈后,她们不断探索服务模式,变服务对象为服务力量,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港湾内的孩子们参与到日常活动中,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每逢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我们都会开展一些主题活动,比如‘小手拉大手 传递孝老情’‘九九重阳节 幸福饺子宴’等。”贺莉希望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尊老爱老敬老的种子,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知道奉献。

不仅如此,贺莉和几位童伴妈妈不断鼓励孩子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比如到一些独居、空巢老人家中,开展陪伴照料、卫生清洁等活动。

“以前一些不愿与人交流的孩子,这些年在我们组织的活动中,逐渐开朗了起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中。”贺莉介绍,目前,滦平县设立了6个“童心港湾”,在童伴妈妈们的陪伴下,已有239名农村留守儿童加入进来。他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也通过各种活动将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