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遵化市:强化社区治理,打造四级网格党建组织架构

2023-05-24 18:44:59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遵化市着眼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社区治理,整合政法、城管等职能部门网格力量,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门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建组织架构。目前,全市42个社区成立网格党支部242个、网格党小组2291个,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按照“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原则,选优配强4151名专(兼)职网格员,并组织5477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建立起居民需求收集、汇总、反馈、对接的机制。

搭建“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事在格办”的社区服务工作新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点单”服务,通过网格微信群、填写问题需求登记表等方式,打造社情民意网络直通车。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党员干部、网格员点对点走访,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针对高龄、残疾、独居老人家庭等,建立需求信息等清单,提供零距离服务,实现居民“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今年以来,为社区居民解决“微心愿”问题562件。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综合治理中心、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个平台,动员社区党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能人骨干队伍、社会资源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先后成立9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服务社区居民58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