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张静:居民“贴心人” 社区“好管家”

2023-05-23 18:29:57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近日,张静(左一)在馨境界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内,与同事们一起讨论社区下一步工作安排。河北日报记者 周禹佳摄

“早安!”5月16日7时39分,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静的微信里收到了一句惯常的问候,这是小区81岁独居老人侯淑云与她之间心照不宣的“打卡”报平安方式。

如果哪天没有收到这句“早安”,张静的心里就会打起鼓来:“社区里独居老人多,每天发个信报平安,能让我们及时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态。”

每天打从睁开眼,就开始为社区的琐碎日常操心——张静二十余年如一日,从康宁街,到群安街,再到现在的馨境界社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服务社区时,她是全能“管家”;调解纠纷时,她是知心大姐……张静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张静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目标。

馨境界社区现有居民3500户11000多人,包括5个小区42个楼栋。谁家里的老人腿脚不好,谁家的孩子在外上学,商户的安全、邻里的关系……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张静的心里。多年来,张静几乎没歇过一个完整的假日,只要社区有事,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最近,针对馨境界西区大树下小广场的绿化问题,居民们意见不一:有的居民觉得小广场光秃秃的、绿化面积少,想要种上花草;有的居民在小广场上打太极拳,认为种花后会影响他们锻炼……

“社区老老小小,众口难调,要统筹考虑大家的利益。”张静告诉记者,她为这件事奔走了好几天,每天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分头到提意见的居民家中做工作,最后终于让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留出一部分空地给居民打太极拳,其余部分种绿植。

将心比心,居民的烦心事就是张静的心头事。一次,一位居民因家庭矛盾要割腕,她苦口婆心地劝导,最终那对水火不容的夫妻重新牵起手。

在她口中微不足道的这些小事,在日积月累中打动了居民,张静逐渐成为社区百姓的“贴心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管家”“小巷总理”。当社区里有人散发消极言论时,居民们会自发出来反驳;当居民间出现矛盾时,张静出面“刷脸”就立刻“化干戈为玉帛”……

张静还牵头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张静调解室”,提出“多彩法律”概念,并成立“社区·律师一对一”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张宏雷医生,麻烦您联系一下刘大姨,她有事咨询您。”“谢谢张静书记帮我联系,我咨询张大夫了,我明白了……”这是前些天晚上,馨境界社区白衣天使为老服务群里的一段对话。

这个服务群是去年疫情期间成立后延续至今的。“我们发动在辖区内居住的医护人员组成线上专家团队,在群里指导老人用药、就医,尤其为空巢老人等群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张静说,服务群成立以来共为7名老人在床位紧张时期解决了住院问题。

“温馨3+6+1”——这是在张静带领下社区打造的党建服务品牌,也是全省首个在原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服务品牌。“3”指以支部、志愿者、居民为主体,“6”指努力打造“党建型、服务型、平安型、帮扶型、文化型、创新型”的“六型社区”,“1”指建设一个多元志愿服务平台。

“我们将社区服务工作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整合社会资源,探索为百姓干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新路径。”在张静的发掘引导下,社区涌现出一批多才多艺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曹秀慧义务为老年人理发,李文波义务教授社区儿童武术,万庆义务教授书画,尹长耕建起共享图书馆……

最大程度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张静牵头成立了社区红帮手志愿服务队,包括医疗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公益菜篮子、义务理发点、党员志愿服务车等服务项目,为居民排忧解难。目前,馨境界社区共有1100多名志愿者,先后荣获“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河北省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称号。

由于常年操劳在一线,张静的身体几次亮起红灯。2022年3月,她因睡眠严重不足,血压飙升、眼底充血、嗓子失声。多亏一位医生居民看出异样,送来中药茶饮,还为她刮痧、拔罐,症状才得以缓解。

“很感激自己能遇到这么多的好心人、志愿者,为居民服务的同时,我也获得居民的信任和帮助,这就是幸福。”张静说,“居民们的肯定,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一定要给他们当好这个‘家’!”

责任编辑:孔新花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