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举行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已有26万人成为捐献志愿者

2023-04-06 18:0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4月4日,河北省红十字会在河北省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广场举行了“生命·遇见”为主题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追思历年来的遗体和器官捐献者。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已达26万余人。

上午10时许,伴随着河北医科大学学生齐声诗朗诵《用爱延续生命的美丽》,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器官移植受者与来自遗体接受工作负责同志及大学生志愿者、OPO负责同志、协调员及医护人员、省、市红十字会的代表,齐聚双凤山陵园河北省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广场,面向纪念碑鞠躬、敬献鲜花,共同缅怀逝者,寄托对捐献者的无限哀思和奠念之情。

“2019年的春天,我遇见一名年仅30岁的脑外伤患者,捐献前最后一次探视环节,他的父亲没有去探视,语气坚定而又郑重的那句‘能用啥就捐献啥吧,让他不白来世一趟’,当时我的双眼就模糊了。时光茬苒,我经历的100多例爱心事迹历历在目。回顾往日的每一例捐献者,一次次生命音符的跳跃,都是难以抗拒的心灵呼唤与奉献。”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孟庆栓讲述了感人的捐献故事,感动于他们的无私大爱,并向遗体器官捐献者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日出东方西边落,人拌夕阳步归宿。生老病死乃常态,寿命各异有盈缩。赴死战场犹幸存,边疆岁月未蹉跎。兢兢业业鲜成就,扪心自问无愧作。更喜良缘终身伴,相依为命共苦甘。子女接受新理念,认同爹娘再奉献。高龄耋耄越古稀,志愿身后双捐躯。红十字会中转站,迎迓遗体益医患。”遗体捐献者家属刘庆丰读的一封遗言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我的父母都是党员,早在三十多年前,他们就表达过捐献遗体的愿望,想为医学教学、科学研究或帮助他人生命的重生贡献微薄的力量,现在,我们兑现承诺了。”

杨宇是器官移植受者,器官移植前,他因尿毒症备受折磨。“是捐赠者无私的捐赠,使我又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衷心感谢器官捐献者的大爱,是他们让我们的生命之花,重新绚烂绽放。2019年,我跟随他们的脚步,也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萤萤之光照亮他人的生命!”杨宇感激地说。

河北医科大学学生诗朗诵《用爱延续生命的美丽》,表达对捐献者的崇敬和怀念。最后,志愿者代表为捐献者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走到纪念碑前,向奉献人间大爱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共同缅怀这些默默无闻却高尚伟大的捐献先行者。活动现场还设置“生命教育主题展”,进一步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此外,全省各级红十字将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缅怀追思遗体器官捐献者。

据了解,随着公众对公益奉献的认同和理解,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行列,河北省登记器官遗体捐献的志愿者也逐年上升。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26万余人,累计成功实现遗体捐献675例。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