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新华区欣怡社区:“红色菜单”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2023-03-27 18:43:37 来源:沧州日报

“休闲座椅修好了,我们又有地方坐着晒太阳了!‘红色菜单’的点菜服务太棒了!”坐在干净整洁牢固的座椅上,欣怡小区8号楼的刘大妈很是开心。

楼下的小广场,一直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然而部分座椅出现了木板朽坏、锈钉裸露等情况,不仅影响广场环境,还有较大安全隐患。8号楼的居民通过“红色菜单”线下意见征集卡反映了这个问题。网格员接单后将问题上报社区党委,党委书记么新玲马上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整合辖区资源,商讨维修方案,征集能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一起对损坏部位进行维修,同时将所有座椅重新加固。

自2022年2月以来,欣怡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行“红色菜单”。社区党委认真“备菜”,将群众需求梳理为常规服务项目和特色服务项目;居民根据需求自主“点菜”;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优势,提供个性化服务,精准“送菜”;社区党委加强跟踪问效,邀请居民打分“评菜”。

“陈年痼疾”得解决

欣怡社区所辖的5个生活小区,全部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很多管道和基础设施都存在老化现象。

欣怡小区19号楼的下水管道堵塞严重,居民多次维修,依然无济于事。污水时常漫溢,夏天异味弥漫,蚊虫甚多;冬季道路结冰出行不便,居民非常苦恼。

“红色菜单”推行以来,社区党委通过梳理,发现群众对这一问题反映强烈。于是,社区出面联系19号楼的所有住户、多方寻找施工队、确定工程预算、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对19号楼5个单元的下水管道进行了整体疏通和维修,彻底解决了这一顽疾。

有的小区缺少健身器材,有的小区广场地面破损严重,还有的小区里连个休息座椅都没有。居民通过线上和线下“红色菜单”,将这些问题及时反映到社区党委。社区通过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先后建起了数个休闲小广场,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而且通过广场上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倡导大家重视文明礼仪,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助老扶弱暖人心

3月9日,港泰职业培训学校的志愿者们又如约来到欣怡社区,为居民免费理发。

像这样的活动,每个月9日和29日都会举行。

在欣怡社区,老年人较多,理发也就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社区党委通过“红色菜单”了解到老人们的需求后,与辖区里的港泰职业培训学校达成合作意向,每个月为社区居民提供两次免费理发志愿服务。对于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还可以上门服务。

社区里有一个特殊家庭,老人的儿子和老伴儿相继离世,只留下她和儿媳还有两个刚上小学的孙子生活在一起。社区得知她家的情况,不仅为老人申请了特困补助,而且始终关注着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定期回访,上门慰问,提供救助,尽力帮助他们减轻经济压力。

“评菜”打分促提升

“座椅稳固了,破损井盖及时更换了,社区为我们上的‘菜’对口味,我要点个大大的赞。”老党员陈炳钧由衷地说。

居民史大妈点点头,说:“春季传染病知识讲座这道‘菜’也不赖,很合我们老年人的心意。”

3月3日,居民代表再次相聚在一起“评菜”打分。

每个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社区党委都会邀请居民代表,对上个月的“红色菜单”落实情况和服务满意度进行评议。

然后,社区党委根据居民评议结果,为党员服务赋分,根据积分评定党员星级,形成志愿服务反馈机制,推动“红色菜单”不断深入和细化,让志愿服务更加实用、贴心。

一年来,欣怡社区已累计接单200余个,梳理居民需求清单25个,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大事不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欣怡社区将聚焦“红色菜单”中居民反映较集中的停车难问题,通过为开放式小区装配大门、合理施划停车位等方式,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