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践行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

2023-03-23 15:43:11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邢台市南和区澧都社区青年志愿者上门看望长期帮扶的孤寡老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在农村,志愿者以文艺演出的形式为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在社区,志愿者融入“网格”,开展邻里互帮互助;在校园,志愿者化身爱心使者,开展各类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在交通路口,志愿者耐心劝导,呼吁市民文明出行……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今年以来,我省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积极创新,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精准化、常态化。连日来,各地学雷锋活动热潮迭起,无数志愿者投身其中,用千千万万件暖心实事、好事,绘就最鲜艳动人的“火红春色”,让雷锋精神在燕赵大地绽放璀璨光芒。

创新形式打造品牌,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文艺+志愿服务”,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前不久,在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文化广场,由村里文艺志愿者组织的文艺汇演火热上演,引来村民阵阵喝彩。

“足不出村看节目,还能学知识,真是太好了!”村民们对演出称赞不已。

现如今,像这样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南五十家子村常常上演。

春节、国庆节等节日里,他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校园、进社区,他们通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这个常住人口仅有1200多人的小山村里,目前注册的文艺志愿者已达200余人。这些文艺志愿者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2年,南五十家子村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并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南五十家子村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正是我省大力践行雷锋精神、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形式、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的生动缩影。

目前,我省已成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依托这些队伍,近年来,我省陆续开展了近150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1万多名文艺志愿者参与其中。保定市的“文艺云联欢”“文艺志愿服务公益大讲堂”、石家庄市“文明幸福大篷车”巡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品牌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为了充分发挥文化活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势,各地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宣讲活动。内丘县组建县、乡两级12支“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通过创作表演快板、戏曲、歌舞等主题文艺节目,走进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人文公共空间等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活动。廊坊市开发区通过文艺汇演、“小马扎”宣讲等鲜活形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系列活动,将接地气、有“营养”的宣讲送到群众身边。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志愿服务质效俱增

“志愿者们又来帮着打扫卫生了,真是谢谢这些孩子们,隔三岔五就来看我。”日前,渤海新区黄骅市骅西街道建设南大街社区居民张俊华笑着说。

张俊华是一名独居老人,腿脚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经常上门帮扶,并定期帮助老人通过志愿服务点单微信群发布“需要上门做家务”“需要帮忙采购物品”之类的“微心愿”,让更多志愿者参与到帮扶行动中来。

骅西街道自2022年建起志愿服务点单微信群以来,为社区、居民、志愿者构建起互通平台,形成了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并通过“圆梦微心愿”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帮扶精准化、对接专业化、服务实时化,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我省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实现精准对接、精准解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归属感。

为解决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滦南县政府依托志愿服务力量,办起了农村居家养老助餐“小食堂”。志愿者们有的化身大厨,为老人们烹制可口的菜肴;有的化身外卖小哥,将可口饭菜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门。在志愿者的暖心帮扶下,“小食堂”也逐渐由单纯的就餐场所变为承载更多服务的爱心驿站,不仅暖了老人们的胃,还暖了老人们的心。

唐山市还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网格,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让更多志愿者根据网格需求“散作满天星”,积极参与“平安义巡”、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等活动,架起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供需匹配度的同时,我省也在不断增强志愿者的专业服务能力。

邯郸市把强化培训作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等线上线下培训10场,培训志愿服务人员80余万人次,提升了志愿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学雷锋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近日,张家口市各县区、各单位都发出了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倡导大家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

这些天,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张家口亮丽的风景线——

在养老院,该市桥西区南新村社区志愿者为老人们理发,和他们促膝聊天;在蔚县代王城镇中心学校,“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怀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陪他们游戏、谈心;在万全区北沙城乡,看雷锋影片、唱雷锋歌曲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火热开展……

雷锋精神的浸润,让志愿服务行动扎根更深。

前些天,衡水市桃城区河东街道东湖社区的在职党员微信群里,社区负责人发出了一条倡议成立“院前应急医护志愿服务队”的消息。

“我是护士,能为居民提供骨科护理,我报名!”“我是大夫,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为邻居们服务义不容辞!”……很快就有不少居民报名。

像这样的一幕,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在衡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需要的地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广泛开展交通劝导、扶贫济困、爱国卫生、乡风文明等一系列倡导助人为乐社会风气、引领崇德向善生活时尚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张培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