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观摩活动在唐山举行

2023-03-05 08:4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第60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3月3日,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观摩活动在唐山举行。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唐山市文明委等有关领导、唐山2022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各类志愿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2022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观摩活动主会场。

会议现场,唐山市文明委负责人介绍了唐山经验,并以视频形式展示了唐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现场公布了 2022 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为 2022 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的代表、2022 年度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站点)的代表颁发奖牌证书。唐山市佟宝永、“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志愿服务项目等37个典型获得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据了解,唐山作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发源地,在2010 年就颁行了全国第一部地级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唐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牢、机制好,一直以来的工作推动有力、成效明显,涌现了一大批在全省、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探索了一系列有创新、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为发展河北志愿服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1990年起,唐山坚持33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涌现出百余万件学雷锋事迹,志愿精神已融入唐山人的灵魂。目前,唐山全市已组建应急救援、医疗健康、交通运输、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2546支,拥有专业技术志愿者32.4万名。

2022 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表彰。

唐山着力以系列品牌创建活动为引领,以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平台,相继组织开展了周、月和年度文明标兵评选以及“让我的爱陪伴你”“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等326项贯穿全年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月月有主题、项项有亮点。

同时,唐山在各公共场所、社区、窗口单位、景区景点建立了标准统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856个,开展关爱帮助、文明劝导、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方便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

唐山市的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尽力公益为己任,创造性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连续6年开展邻里守望“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使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农民工和6万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

在唐山,作为雷锋精神传承延伸的“志愿红”已经星火成炬,作为社会治理有益补充的“志愿红”已经蔚然成风。下一步,唐山将强化责任担当,在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英雄的城市遍开文明花、遍染志愿红。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为更好地向先进学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动员更多城乡居民投身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来,会上,优秀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全体先进典型向全省发出的“传承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倡议书。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