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唐山迁安:科技帮扶到地头 果农增收有盼头

2023-03-01 16:0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像这样的老枝该咋剪?”“树干去不去,刻芽是怎么一回事?”“到我家那片板栗园看看,究竟咋剪好?”……

专家正在示范讲解中。

近日,在河北省迁安市大五里镇王家湾子村板栗园,一场“板栗管理和修剪技术”科技帮扶活动火爆进行。应邀而来的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昌黎果树研究所教授王广鹏和当地“田间课堂”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现场讲授板栗修剪、管理技术并释疑解惑。果农们心怀热望,你一言我一语,问个不停,现场气氛热烈。

挥剪去枝、动锯去干,边示范边讲解……活动中,王广鹏等农技专家分别就大五里镇板栗种植和栗树生长情况现场教学,讲得通俗易懂,力求让果农易学易记。果农们则如饥似渴,就果树种植管护中遇到的问题接连提问,现场观摩老师们的管护方法和技术,学得入脑入心。其间,农技专家果树进行了“大问诊”,指导果农动手实践,现场解决时下果树管护难题。

“太好了!今天的帮扶活动太实用了!我既学到了技术,又增长了见识。点赞!”果农王景带头拍手叫好。顿时,群山间回荡起雷鸣般的掌声。

果农在展示刚刚领到的果树修剪书。

据了解,迁安市大五里镇有着数百年的板栗种植历史,现有板栗林7800亩,年产板栗110万公斤,仅王家湾子村就年产板栗59万公斤。板栗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近年来,针对栗树老化问题,大五里镇充分发挥“田间课堂”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同时及时邀请专家现场授课,及时解决果农在板栗种植和栗树管护中遇到的问题——推广并指导科学整形修剪、配方施肥、嫁接改良等,推动栗树管护和板栗生产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以科技助农促进板栗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持续推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