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承德:“热河文艺志愿”点亮百姓生活

2022-12-31 14:12:53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在河北承德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文化广场,由村级文艺志愿者组织的文艺会演正在火热上演,引来了村民的阵阵喝彩。

“足不出村,既享受了节目,又学到了知识,真是太好了。”一位村民感慨地说。

走进这个常住人口仅有1200多人的燕山小山村,处处是文艺志愿者的表演天地。据了解,南五十家子村仅注册的文艺志愿者就达到百余人,并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文艺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也改变了村子的面貌。

“现在村文联有‘农民歌舞团’‘乡土诗文创作’‘农民书画创作’等5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形成了家家有才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的浓厚文艺活动氛围。文化活动还带火了乡村游,周末都是来村子看演出、赏村景、逛果园、住民宿的,像过年一样热闹,人均增收2000多元。”南五十家子村文联主席霍剑军介绍。

近年来,承德市文联将文艺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文联改革这盘大棋中,着力打造“热河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协会群体牵头、骨干会员带动,逐步构建起6500余人的“市、县、乡、村”四级文艺志愿服务网络,开展了理论宣讲、脱贫攻坚、文化进万家、助力乡村振兴等多项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掀起文艺志愿服务热潮,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由承德市各级文联组织的“传统文化进社区”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也在广泛开展。在双桥区头道牌楼社区的文化活动室里,几十个孩子围着非遗传承人石俊凤认真学习着剪纸技巧。一位家长表示:“周末正愁孩子没地方去,这下可好了!社区里戏曲、剪纸、书法等文艺培训班一场接着一场,在这儿孩子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又能提升艺术素养,文艺志愿服务真是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的“艺术大讲堂”也在火热进行。今年以来,承德市依托公共艺术空间、名家艺术工作室,邀请知名艺术家先后开设了美术创作、摄影艺术、传统文化、书法等系列专题讲座,并通过媒体矩阵进行线上播出。

据统计,今年以来,承德市累计组织各类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累计服务群众10余万人次,为群众献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何英华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大做强“热河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以更高质量的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