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国际志愿者日|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让李保国精神薪火相传

2022-12-05 19:4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郑佳)扎根太行、心系扶贫,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如今,以李保国名字命名的科技兴农服务队接过“接力棒”,多年来始终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乡村振兴中以科技志愿服务继续贡献力量。

1.jpg

传承“人民楷模”李保国精神

贾志华,“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队长,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人,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他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跟着父亲垒石坝、修梯田,在荒山上放牛、在小吃店打零工。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贾志华父亲听说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来邻村为果农培训果树管理技术,便赶过去听课,听完课后,父亲对李教授说想让贾志华跟着他学技术,没过多久,李老师便打来电话说:“让志华来林学院报到吧!”正是这个电话,彻底改变了贾志华的人生。

在李保国教授的帮助下,贾志华顺利进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进修学习,结业之后还经常跟随李老师到村里讲课。“李老师经常说,‘我们搞果树研究,归根结底就是要为果农服务。’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也要像李老师一样,用科技帮助乡亲们致富!”贾志华说。

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教授去世后,为纪念、传承和弘扬“人民楷模”李保国精神,由李老师生前同事、学生组成了一支常年走进大山、奔走在田间地的“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2021年改为“李保国科技兴农服务队”,贾志华任队长,继续奔走在山区开展科技培训。

2.jpg

贾志华(左二)工作中

沿着李保国教授的足迹,贾志华和他的队友,先后在河北、河南、山西、江苏、湖北、天津、新疆等13个省市、370多个县讲技术、解难题,免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5项,累计发放核桃树管理技术资料10万多份,受益果农10万多人,科研成果累计应用面积30余万亩,山区增收近2亿元。这几年他们在河北省临城县、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河南省鹤壁市、河南省卢氏县、山西省晋中市等地举行大型果树管理技术培训100多场,为当地培养技术骨干,受训人员6000多人(次)。

建设科普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服务队根据各地果农技术需求,每年组织专家开展科技培训。”贾志华说,2019年,为了方便果农就近学习果树科学管理技术,由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研究员牵头组织7位河北农业大学教授,6名本地核桃、苹果专家,在临城县经济林科普示范基地建立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工作站(后改为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工作站),建设了培训教室,安装培训设备。他们不但编制了核桃、苹果、板栗等果树管理技术资料,还制作李保国太行山治理成果临城县经济林科普示范基地技术展板,进行科普知识展示推广。

3.jpg

临城县经济林科普示范基地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工作站

贾志华介绍,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贾书芹,从1998年开始承包村里的荒山,在李保国教授生前多次技术指导下,科学治理荒山,采取机械开沟换土进行土地治理,经过近十几年的努力,将承包的荒山治理完毕。后又在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引进种植“绿岭”核桃、“长富2”苹果、“燕山早丰”板栗等果树新品种在示范基地种植,打造经济林科普示范基地600亩,让广大山区果农可听、可看,就近学习管理技术,示范带动周围群众发展林果种植4万多亩。

4.jpg

贾志华(左二)工作中

“基地周围果农承包的土地全部为荒山,没有开发之前,基本没有经济效益。经李保国科技团队技术指导下,种植的核桃、苹果、板栗等果树新品种,进行科学管理,提高果品质量,增加效益。以2019年核桃为例,山地种植20棵/亩,亩产160斤,亩效益2000元以上。”贾志华说,2021年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科技志愿团队承担的“经济林科普知识推广项目”,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入选中国科协2021年度科技志愿项目先进典型。

目前李保国科技兴农专家团队成员有治山、经济林、果树、植保、食品加工等方面专家教授,今后他们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根据果农技术需求开展培训,走进果园解决果农在果树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作为李保国教授的学生,贾志华说他要铭记恩师教诲,更好地奉献乡村,把掌握的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在乡村振兴中继续贡献力量,也让李保国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郑佳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