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点单式”微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2022-12-02 11:56:2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景辉(左一)在沙河市柴关村开展“点单式”微宣讲。

日前,邢台组织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点单式”工作模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动全市各级各行业各领域优质资源,组织各宣讲团队和农业、科技、医疗、教育、法律等领域专家“按口味做菜”,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点单式”系列微宣讲,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相关举措条条聚焦民生关切,实实在在温暖人心……”11月3日,在邢台沙河市蝉房乡口上村,一场“点单式”微宣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自邢台全市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以来,沙河市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开展了特色鲜明的“点单式”微宣讲。针对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群众“点单”、联络员“接单”、职能部门“送单”的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蝉房乡位于沙河市西部太行山区,当地群众以种植板栗为主。“你点我讲”——群众想听什么,宣讲就讲什么。11月初,口上村一位村民在“百姓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上留言:“现在正值板栗剪枝季节,咱们能不能安排专家给种植户们讲解一下?”其他村民纷纷附和,表达了想请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并宣讲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农村扶持政策的意愿。

村民“点单”,联络员线上“接单”后,有关部门立即安排落实,最终经过与邢台市科协等部门沟通,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景辉和邢台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耿新杰接收了这份宣讲“订单”。

“请问专家,我们应从哪些方面提升板栗种植水平,提高板栗质量和口感呢”“我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咱们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加大,我们要怎样抓住契机,打造以板栗种植为特色的一村一品特色呢”……宣讲活动中,群众纷纷提问。

周景辉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解读,耿新杰针对如何提升板栗种植水平进行了讲解,并以“互相问答”形式,同村民们一对一交流,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以前是专家讲啥我们听啥,现在是我们想听啥专家讲啥,这样的宣讲形式,不仅结合了我们的实际情况,让大家更直接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还能学到果树管理技术,这种形式很不错。”听完宣讲,口上村村民王玉书欣喜地说。

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近日,临城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临城县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赵伟到临城县天颐疗养庄园,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的内容,给该院老人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后,赵伟又现场为老年人进行了智能手机使用培训。71岁的董胜花老人乐得合不拢嘴:“现在,养老条件好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物质上挺知足了,没想到还能满足我们的精神需求,想起来就高兴。”

为解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临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对广大群众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将问题汇总后,邀请专家“量身定做”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宣讲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点单式”微宣讲,接地气入人心。沙河市褡裢街道全力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服务项目,建立“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结合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

前不久,在东崔村,褡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韩伟波针对当前百姓关心的社会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卫生健康问题,以拉家常、讲政策的方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邀请了沙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张莉莉,从如何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等卫生健康知识入手,现场演示“七步洗手法”和“规范佩戴口罩法”,给村民们进行了一场接地气的卫生健康知识讲座。

为了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东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喇叭”开播。每天7时30分至7时45分、12时至12时15分、17时40分至18时三个时间段,东崔村党支部书记张彦锋准时开讲,带领广大村民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激励村民辛勤劳动,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

“宣讲员用‘群众视角’看问题,用‘百姓语言’讲道理,这样的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干部群众中落了地、扎了根。”邢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发挥好“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等文明实践平台聚合作用,让全市9800多名文明实践联络员化身“学习委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点单式”系列微宣讲。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