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为生命续航!90后青年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11-28 15:2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5日上午8点40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机器嗡嗡地运作着,经过6个小时,28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成功采集,90后青年医生杨宝成为河北省第638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1991年出生的杨宝会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就职于河北省秦皇岛山海关人民医院,是一名综合内科医生。

为陌生患者奔赴石家庄  

11月20日,坚守在岗位将近两个月的杨宝会离开单位,在秦皇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戴洪博的陪同下,启程前往石家庄。“和杨医生接触后,我发现他真是一位好医生!听他和同事的工作电话交流,就能够感受到他的敬业与担当。”几天的相处,戴洪博对杨宝会赞不绝口。据了解,杨宝会的家离单位开车仅20分钟,但因为疫情期间工作繁重且为了保证医院就诊患者的安全,他选择了坚守岗位。

11月20日当天,他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报到,第二天开始注射动员剂,为接下来的捐献做准备。这次,他毫不犹豫地向单位请了假,义无反顾地奔赴石家庄就是为了挽救一位素昧平生的血液病患者。“当时一接到初配成功的消息,我就开始期待正式捐献的这一天了。”杨宝会笑着说,他在2019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时就已经做好随时捐献的准备。

对于此次捐献,杨宝会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每天都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我爱人的父母也是从事医生行业的,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比较了解,所以都不太担心会影响我的身体。”杨宝会说道。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地捐献质量,杨宝会非常注意个人防护与身体健康,在捐献前几天,除了每日去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注射动员剂外,其他时间完全不出房间。

换种方式挽救生命  

正式捐献日的前四天,捐献者每天早晚都要去医院注射动员剂,这也使得杨宝会认识了在本周要捐献的其他四名志愿者。“他比我们工作人员还像工作人员,比我们更专业。”戴洪博笑着说,在几名志愿者见面期间,杨宝会时常以医生的身份为志愿者们答疑解惑,对感到轻微不适的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用医生的专业知识打消志愿者们的焦虑。据了解,杨宝会2017年开始工作,已从医5年多。

除了医生的身份,杨宝会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大二入伍,当了两年义务兵。”当兵的经历,使得杨宝会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也更加有社会责任感。大学期间,杨宝会就开始了献血,“只要我听到附近有献血的地方,身体状态也比较好的时候,我就会去。”近些年,他还积极参与所在地的民兵训练,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对于这次善举,杨宝会坦言道,这次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之前是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现在是换一种方式去缓解病人伤痛,他觉得对他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杨宝会还表示,能够救助这位患者,真的很开心!他祝愿对方能早日康复,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