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记住这几点!

2022-10-31 15:16:32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做出了巨大贡献,工作十分辛苦,但也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传播性强,少数社区防疫人员发生感染。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疾控专家提醒要记住这几点。

一、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应特别注意个人防护。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排查管控任务重,作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要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加强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宣传,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有问题早汇报、早处理。

在低风险区域工作时,应采取一般防护,即穿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手套;进入楼宇单元门内的工作人员采取一级防护,即在以上防护的基础上,增加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工作帽。

二、在中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应注意做好三个方面的防护:

首先要按照规范穿脱防护服,正确使用N95/KN95医用防护口罩。工作期间要与他人保持2米安全距离,当直接接触风险人、物时,在此基础上应加戴一次性手套、防护面屏,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要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及时报告、就医。

三、尽量减少纸质文件传递,减少人员接触,确需传递文件的,交接后注意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此外,及时对工作证、门把手、键盘鼠标、文具、固定电话和办公桌椅进行必要的清洁消毒。

四、对于需要入户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在入户前,社区内应组织核酸检测要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规划好进出路线,保证所有的采样人员是单向流动,而且要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应提前与居民电话沟通好上门时间,让居民提前做好准备,减少停留时间。

入户核酸采样时,工作人员需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合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应减少使用厢式电梯频次,乘坐厢式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采样后,应使用随身携带手消或酒精喷壶及时消毒采样区域周围环境。

运送物资后注意手卫生,接触疑似污染后应立即手消毒,定期对通讯工具、推车进行消毒。对于防护服、手套破损或污染的要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