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一社区成立“志愿者银行” ,做好事得积分兑换礼品

2022-10-26 17:39: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 兑换一块香皂需要 20 分,兑换一瓶酱油需要 30 分,兑换一盒笔需要 5 分 ……"10 月 25 日上午,在邯郸市丛东街道办事处欣甸社区 " 志愿者银行 ",小区志愿者用积攒的积分高兴地兑换生活物品。这所 " 银行 " 存进的不是金钱,而是满满的热心和奉献,付出就有回报,自从 " 银行 " 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提供温暖的服务。

记者在欣甸社区综合服务站看到,里面有一个货架,上面摆放着大米、酱油醋、香皂、洗衣液等各种生活用品,每样物品下面都有积分值。在货架的旁边还贴有一张积分管理表,上面记录着扶老助残、环境整治、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项目和对应积分,志愿者工作的时间越长,积分也就越多,而且积分还可以转让给亲朋好友或者需要帮助的人。为方便管理,社区为每一位志愿者办理了一张 " 爱心存折 ",志愿者凭借 " 爱心存折 " 上的积分便可兑换相应物品。


" 您好,这是我的爱心存折,帮我兑换一瓶香醋。" 当天上午,小区的志愿者任江海大爷开心地说,他从今年四月份担任小区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些打扫卫生、配合社区防疫、送物资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可以帮助别人,社区还给积分,自己也能得到回报,何乐而不为呢。正说话间,服务站的暖气管漏水了,任大爷二话不说,赶紧先将漏水的地方堵住,之后又拿起拖把把整个屋子都拖得干干净净。社区人员随即拿起笔在任大爷的爱心存折上加了分。

欣甸社区书记赵菊霞告诉记者," 志愿者银行 " 是邯郸市创制性推行的志愿服务新模式,是集志愿者服务发布、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服务积分存储和兑换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以党建为统领,以志愿者为主体,以辖区企业商户资源为支撑,旨在通过推行爱心积分制度,让志愿者 " 存储 " 爱心," 支取 " 幸福。目前,欣甸社区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 30 余人,他们带头守护、管理自己的家园,社区风气和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真正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据了解," 志愿者银行 " 也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所有单位或个人都可以通过实物捐赠等方式认领爱心超市的货架,对进行捐赠的单位或个人在爱心货架上将制作专属介绍和展示。所捐赠的款物,根据困难家庭、低保对象、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实际需求发放到位。同时,根据辖区弱势群体帮扶申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悉,为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蓬勃发展,2022 年 5 月,邯郸市民政局印发了《邯郸市推行 " 志愿者银行 " 试点的实施方案》。近期," 志愿者银行 " 更是成为邯郸市的热点名词,全市已成立上百家 " 志愿者银行 "。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