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暖心!石家庄90后志愿者为救人连续两天捐髓

2022-10-10 09:51:02 来源:人民网

继9月29日成功捐献23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后,9月30日石家庄志愿者陈博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又成功捐献17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捐献结束后,这些“生命的种子”被立即送往北京,用于救治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据悉,陈博轩是石家庄市第173例、河北省第62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来自石家庄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陈博轩。石家庄市红十字会供图

1995年出生的陈博轩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平时热心公益,乐于助人。2013年,他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31次,累计献血9400毫升。2016年,他在一次献血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患者生命,便主动留取血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今年8月,正在工作的陈博轩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血液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没问题,我同意。”陈博轩激动地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加之非血缘关系的骨髓供需者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这个缘分我必须珍惜,当时的承诺我一定兑现。”

陈博轩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也顺利完成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虽然父母都不太了解捐髓是咋回事,但听说是救人,也相信我的选择不会错。”期间,为了捐出最好的“生命种子”,陈博轩认真听取医生建议,注意清淡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也戒了烟酒,以便把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

然而,就在陈博轩等待捐献的时候,他却接到了电话,患者出现了感染,捐献时间推迟。“当时,我特别担心患者的身体,祈祷他坚持住,我随时可以捐献。”还好,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转,陈博轩也收到了确切消息,捐献的日子定在9月29日。

9月25日,在河北省红十字会、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和河北省第八医院、河北医大二院的共同努力下,陈博轩克服重重困难,来到河北医大二院接受了连续五天的动员剂注射,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

“只要能救患者,我受点苦、受点累根本不算什么。”陈博轩说,他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的人,现在的捐髓不是以前的抽骨取髓,一点儿都不可怕,和献血一样,对身体不会带来伤害。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不会影响健康。”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负责人张忠桥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挽救血液病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佳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