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市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10年便民服务 汇聚爱心暖流

2022-09-30 11:05:07 来源:沧州日报

9月25日上午,在沧州市人民公园西门外,前来理发的老人已自觉排好队,等待志愿者的到来。因为每逢周日,志愿者们都会在这里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免费为市民理发、测量血压,同时提供医疗、法律、心理、家庭教育和营养膳食等方面的专业咨询。

一次、两次,一年、两年……十载光阴匆匆而逝,先后有5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狮城百姓提供便利与帮助,惠及市民3万余人。

溜出医院的志愿者

今年8月底,协会组织志愿者,来到位于运河区黄河路富强市场附近的“志愿沧州爱心服务站”,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和测量血压。

在活动现场,协会副会长赵永亮无意中发现,正忙着为人理发的志愿者关迪霞,手上系着腕带。一问才知,她因身体不适,正在住院治疗。看到微信群里的活动通知,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当天早上,她偷偷溜出医院,打算参加完志愿服务,再返回病房输液。

今年54岁的关迪霞,参与便民服务多年,每次她都会带着理发工具早早赶到现场,时常一忙活就是一上午,最多的时候连续为20多人理发,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炼油厂退休职工石俊平,是参加义务理发次数最多的志愿者,电推子都已用坏了两把。除了参与便民服务,她还经常在所居住的社区为居民们义务理发。

志愿者刘适自己经营着一家美发店,但是为了参与便民服务,他不仅关门停业,而且领着店里的员工一起去。放心不下家里的母亲和孩子,他就把这一老一小也带到活动现场。

在便民服务过程中,像关迪霞、石俊平和刘适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2020年疫情期间,协会组织志愿者先后13次走进机关和社区,为300余名坚守在抗疫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免费理发。他们的辛勤付出,受到了狮城父老的肯定与赞扬。

10年间,很多人成了他们的“铁粉”。

讲法顾情解心忧

志愿者刘立新既懂医学知识,又熟悉法律条文,还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被大家称为协会里的“全才”。

在多年的便民服务过程中,让刘立新感触最深的是做法律咨询。

前来咨询的人往往是在生活中遇到了麻烦,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对此,刘立新不仅会详细解释相关的法律条文,还引用《今日说法》中的相似案例,为咨询者进行细致分析。

在提供法律帮助的同时,刘立新更注重对咨询者心理和情绪的疏导。在咨询过程中,有的人情绪激动,有的人郁郁寡欢,还有的人陷入其中难以自拔。刘立新耐心安抚和开导,帮助咨询者认清现实,降低对诉讼的过高期待,理智地去看待问题,从困扰中逐渐摆脱出来。

10年间,刘立新为百余位咨询者提供了法律帮助。虽然时常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聊到口干舌燥,但是看到咨询者面带笑容地致谢离开,刘立新觉得心里很满足。

爱心接力感动满满

开展便民服务10年,这一活动早已融入了志愿者们的生活,成为其日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用会长董志强的话说:“就如同每日上班一样自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爱心奉献,也让志愿者们收获了很多支持与感动。

人民公园不仅无偿提供场地,而且特意留出一间屋存放便民服务的各种用品;市民赵淑芬得知便民服务的血压计坏了,多次联系维修场所免费修理,后来又捐赠了4个崭新的血压计;制作条幅的店主得知协会提供便民服务,执意不肯收费……

还有很多老人,在接受免费理发之后,也积极参与到便民服务中。一位退休老教师送来300元钱,并成为了志愿者;80多岁的老人理完发主动帮忙维持秩序、打扫卫生;70多岁的退伍军人李恩明爱好摄影,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正是这一颗颗爱心,鼓励着志愿者们在便民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未来,他们还会将这根爱心接力棒不断传递下去,服务和温暖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