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清河:“志愿者+乡贤能人”为志愿服务注入人才活水

2022-09-28 17: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邢台市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以“志愿者+乡贤能人”这一模式,为志愿服务工作注入了人才活水,并吸引了更多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助力盘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盘棋”。


提起油坊镇的文明实践,宋宏伟可谓是当之无愧的“能人”。“金牌调解员”宋宏伟扎根基层一线,多年来,他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吸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信访调解员、老党员、新乡贤等组织和人员,分别成立红白事帮办志愿队、矛盾调解志愿队,推行“金牌大柜”志愿服务项目,着力解决红白事大操大办、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等一系列问题。几年来,共解决百姓大事小情各类问题8000余件,调和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推动红事新办、丧事简办200余次,为百姓节约费用200余万元,实现了辖区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维护了村子的和谐稳定,培育了良好的乡风民风,成为全县志愿服务大调解的“领头雁”。

怀揣一颗“发挥余热”的初心,63岁的许爱国加入了谢炉镇“乡贤文化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乡贤志愿者。每个月,她都会抽出几天回老家,和村里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吃顿饭,了解了解他们身边有什么难事,邀请文艺志愿者表演节目,将国家方针政策通过快板、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送到乡村百姓身边。此外,她还与村内其他乡贤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时代之声”的交响乐。


生于1946年的赵立江,自幼酷爱文艺,练就了扎实的乱弹曲艺功底。2010年6月,为了传承乱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赵立江组织一班乱弹爱好者成立了清河县乱弹协会,并担任会长。自乱弹协会成立以来,赵立江就把自己居住的院子腾出来作为戏曲爱好者学习交流活动的场所,大家自编自演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内容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宣传惠民新政策,或者赞美农村新变化,让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参与其中,满足农闲时节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大院成了村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源头和舞台,深受村民群众喜爱。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