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市鹿泉区创新服务 ​打造“志愿活动”硬核品牌

2022-09-16 16:49:42 来源:精彩鹿泉微信

近年以来,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翠屏社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强阵地、建机制、优服务等措施持续推进党建引领服务社区工作,打造了“志愿活动”硬核品牌。

共建志愿服务“大本营”,丰富社区服务项目。翠屏社区按照“社区统筹、驻区单位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工作思路,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社会工作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青年人才服务站、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站等资源,建设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拓展“志愿活动”基层治理功能、培育、指导社区54支志愿服务队,形成布局合理、制度健全、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体系,综合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建立常态机制“流水线”,打造志愿服务新常态。立足需求,着眼民生。翠屏社区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功能建设为着力点,逐步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通过搭设“志愿服务”培育体系,重点培育和整合资源能力强、活动规范有序的志愿服务团队,并为团队提供服务场所和必要的经费保障;建立“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辖区企业代表、小区物业企业、社区网格员共研社区居民疑难大事,共商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形成了“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月有重点”的常态化机制;建立社区党组织、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引导下,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在各小区、楼栋分布建立志愿服务队,实现志愿服务“零死角”。

开创志愿服务“优品牌”,确保为民服务实。今年以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根据社区需求,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创城创卫、鲜花送雷锋等服务16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15800余人次。为了扩大志愿服务影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者”评选,促进“志愿活动”品牌的培育。翠屏社区的春天幼儿园及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学校为解决辖区电子信息产业人员子女假期无人看管难题,开展“小手拉大手,成长路上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被翠屏社区评为2022年上半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