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志愿者为淮海战役130名烈士找到亲人

2022-09-14 09: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多亏了志愿者帮忙,我们才在爷爷牺牲70多年后得知了他安葬的地方!”9月10日晚,44岁的武安市阳邑镇柏林西街村村民王慧良仰望明月,不由感慨:“今年中秋的月亮格外圆,这是我们家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中秋节!”

两天前,“为烈士寻亲邯郸志愿服务队”3名志愿者来到他家,经过沟通交流,确认了王慧良的爷爷王立荣在1948年淮海战役牺牲后,安葬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的重要信息。

“从我记事起,每年中秋节家人团聚时,爸爸总会念叨起爷爷。”王慧良回忆,小时候看到邻居家的小伙伴都由爷爷带着去小卖铺买糖吃,他就追问爸爸“我的爷爷在哪里”。而爸爸总是指着家里墙上镜框里的一张“烈士证明”,给他讲爷爷参军牺牲的“故事”。从亲人口中,王慧良知道爷爷1948年去安徽当兵不到一年,就有人给家里送来一张“烈士证明”。“父亲和我都当过兵,后来工作后只要有去安徽出差的机会,我们都会到安徽各地陵园寻访。遗憾的是,直到爸爸4年前去世,也没有找到爷爷的安葬地。”

志愿者魏瑜亮告诉记者,去年中秋节假期,在到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参与祭拜邯郸籍烈士的一次活动中,邯郸退役军人林呈军、杨茂志等在该陵园工作人员帮助下,整理了一份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206位邯郸籍烈士名单。这些烈士长眠在双堆集烈士陵园,但多年来未见有亲人前来祭奠。获悉这份名单后,魏瑜亮等志愿者开始为206位烈士寻亲,之后还在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成立了由20名志愿者组成的“为烈士寻亲邯郸志愿服务队”。

电话联系、实地走访……近一年来,只要有时间,志愿者们都会分成小组外出寻访,经常是一天驱车数百公里。返回后,详细整理烈士家庭情况、是否有相关证件等寻访信息,同时留存拍摄照片,为每名烈士建立档案。每次出行费用,均由志愿者分摊。截至目前,206名邯郸籍烈士中,已有186名得到确认,其中为130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感谢邯郸爱心志愿者的辛苦付出,这是我园建立以来,首次大规模寻访到这么多位烈士亲人。”9月11日,双堆集烈士陵园主任王冲在电话中激动地表示,该园将在9月30日第9个烈士纪念日前夕,举办邯郸籍烈士亲人祭拜仪式,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