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为幸福“加码” 承德双滦区建立20个巾帼志愿调解服务组织

2022-09-08 16:55:5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近日,承德市双滦区妇联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巾帼志愿调解服务社会组织进行了授牌——“妇女微家”,以此激活基层妇联组织,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服务妇女群众“无缝隙”、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全覆盖”。


双滦区妇联为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向荣调解室授牌

据了解,一直以来,承德双滦区妇联高度重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向基层延伸,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今年6月初,双滦区妇联制定下发《双滦区妇女联合会关于成立“巾帼志愿调解服务社会组织”推动新时代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至基层妇联,着力构建起妇联基层调解组织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现在想想为了点小事,真不至于这样,多亏姚淑珍及时帮忙化解,真是太感谢她了!”家住东园社区的陈先生说。

类似的事情在“姚奶奶工作室”里每天都有,这个工作室有巾帼志愿者32人,平均年龄69岁,她们时刻关注着身边的大事小情,有任何问题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赞赏。

巾帼志愿者为群众调解纠纷

御祥园社区的夏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其父亲因突患重病,姑姑高位截瘫还需母亲照料,其父亲萌生了让其辍学打工的想法,为此家里出现了激烈矛盾。“向荣调解室”的巾帼调解员多次走进她的家中,不厌其烦对夏爸爸做工作,手拉手地安抚劝慰夏同学,对全家人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帮扶举措,帮助夏同学申请了“金秋助学金”,帮助其姑姑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了残疾人护理补贴,家里也申请了“廉租房”等多项惠民政策,帮助夏同学圆了大学梦。

大庙镇小三岔口村自发成立的“调解女团”,摸索出“一沟通二协助三对症”的分类调解工作法。村民孙先生与妻子因琐事发生矛盾,一度吵到离婚的程度,“调解女团”的调解员们多次进家入户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夫妻和好如初。孙先生感慨:“这样的民间组织,是村民过稳定日子的疏通剂。”

截至目前,该区已自发创建“姚奶奶工作室”“调解女团”“向荣调解室”“和为贵谈心室”“滦江贴心大姐调解室”和“马大姐调解室”等20个巾帼志愿调解服务组织,参与调解的巾帼志愿者达到了229人,在群众中树立起了良好口碑。

“这20支调解队伍已成为妇联组织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左膀右臂’,别看这些队伍是热心群众自发成立的,但做起调解工作来一点也不含糊。是群众心目中的‘帮大姐’,更是我们的得力助手。”提及起巾帼志愿调解服务组织,双滦区妇联主席芦艳平赞不绝口。

今后,双滦区妇联将本着“需求+志愿+行动”的原则,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巾帼志愿调解服务体系,在反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方面加强探索,不断提高妇女和家庭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为推动平安双滦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