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市新华区:社区建起“满天星”连心站

2022-09-07 10:11:23 来源:沧州日报

“D8楼高空抛物问题解决了!大家在楼下路过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前段时间,多名居民反映新华区禧福荷堂D8楼有人高空抛物,严重影响居民人身安全。新华区南门里社区党委立即召集“满天星”连心站的相关志愿者,以及物业人员、民警、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进行商讨,连心站的志愿者挨户张贴杜绝高空抛物倡议书,物业调整监控头位置并及时清扫抛落物,民警配合入户提醒,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高空抛物问题再也没有发生。

自新华区南门里社区创建了“满天星”连心站以来,形成了社区党委带头、党群共建、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多部门联动的服务模式,营造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帮居民解决难事愁事。

据南门里社区负责人张晓燕介绍,“满天星”连心站的结构,是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物业公司、派出所民警为主要成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团员、社区志愿者和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的模式,连心站搭建起了党组织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渠道,使社区建设、疫情防控和创城工作的开展都有了得力帮手。

“满天星”连心站建立后,组建了7支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等;团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公益宣传、文明劝导等;巾帼志愿服务队负责妇女儿童维权、关爱老年人、宣传好家风等;助残志愿服务队负责关爱残疾人康复、健身和文化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宣传急救知识普及等;文艺志愿服务队进行文艺演出、文化宣传等;居民志愿服务队负责邻里互助、调解纠纷等。目前,7支队伍长期服务志愿者人数已达100余人,成为社区日常开展疫情防控、小区环境治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力量。

“‘满天星’连心站成立以来,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前一阵子我们这栋楼旁边的办公楼空调外机噪音大,影响我们晚上休息,连心站负责人第一时间牵头协调相关单位,很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连心站真是暖了我们的心!”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同时,社区以“满天星”连心站志愿者为主体,通过红色协商议事室、邻里议事亭,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邀请党员、居民参与小区事务协商,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居民为了配合创城工作主动收起了院内的破旧椅凳,但小区内缺少休闲坐椅,社区党委联系了包联共建单位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但安装了8个休闲坐椅,还在旁边安装了创城宣传栏。进入夏天后,通过“满天星”连心站,解决了辖区单位中央空调外机噪音扰民、修整破损道路等难题。截至目前,“满天星”连心站为群众办实事完成民生实事130件,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