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石家庄全城涌动“志愿红”

2022-09-01 11:44: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连日来,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志愿者奋战一线,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汇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筑牢安全防线

“8月25日以来,我们3000名志愿者全员在岗。”8月30日10时20分许,石家庄好榜样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刘振莉刚刚结束了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的工作,急匆匆跟记者说。在桥西区南长街道仓南、仓北、农建街、槐安西、经八条等社区,刘振莉和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清晨四五点开始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采集结束后他们耐心劝阻居民不逗留、不聚集,同时,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菜送药,上门服务,一直忙到半夜。在需要入户采集的区域,志愿者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上上下下,一天下来往往只能吃上一顿饭。“这几天虽然疲劳忙碌,但大家一致抱着定会战胜疫情的信念,始终积极为居民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振莉说。

河北明珠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1月疫情期间成立,不到两年间已发展到1600余名志愿者成员。“目前我们都在各自所在社区开展服务,大家跟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河北明珠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郭兵说。郭兵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在他的带动号召下,党员模范队、退役军人先锋队等各分队全体行动起来,一方面协助核酸检测,一方面对社区环境进行消杀、维持秩序等。在新华区红星花园社区,红星分队的志愿者找来超市购物推车,一趟趟把居民订购的蔬菜送到单元门口,让居民足不出户就买到了新鲜蔬菜。

在桥西区东华街道电报街社区,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创始人温德军身穿红马甲正在社区巡逻。本轮疫情以来,全市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纷纷发动起来,加入到各自所在的社区防控工作中。他们维护秩序、配送物资、巡逻值守,每天核酸检测时,72岁的温德军和志愿者会爬楼挨门挨户提醒居民,怕有年轻人睡过了耽误了核酸检测。同时,组织团队年轻的志愿者加入到夜间巡逻工作中,大家日夜交替守护居民安全。

绘就温暖底色

几天来,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发起人刘文江和团队的志愿者忙得不可开交:上午给医护人员和居民送生活必需品,下午到多个小区开展消杀工作。“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儿。”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刘文江和队员们依然在奋战。8月30日11时许,联系上刘文江时,他刚从新世纪C区回到位于天翼路的雪中炭爱心粥屋。“按照街道提供的人数,我们刚给小区居民送了些生活用品。”刘文江说,当天7时许,他和4名志愿者就开始了大采购:5大袋土豆、5大袋卷心菜,还有馒头、矿泉水、方便面等。10时许,他们把车停在了新世纪C区门口。等在那里的街道、居委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齐上阵,一起把物品卸下车,然后分装到一个个袋子里,给小区的困难家庭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过去。

“今天上午我跑完了一辆电动车的电。”8月30日16时许,记者联系到冀徽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张云石时,他正在自己居住的小区进行单元值守。这次疫情中,冀徽志愿服务总队号召1300多名志愿者不出小区,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个分队分别在长安区光华里、新华区天河悦城、裕华区蓝溪谷等小区开展活动。上午,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并为居民配送物资、打水、送药等。“临近中午的时候主要是送外卖,有些租户很可能不能自己做饭,如果外卖送不进来他们就得饿肚子;下午三四点钟主要是送蔬菜;快到晚饭点的时候又是外卖比较多了。”张云石说,志愿者每组6个人接力送物资,一天下来自己都数不清来回往返了多少趟。

与此同时,992大家帮志愿服务队、助困助学志愿服务队、爱心相助公益联盟等志愿服务组织都迅速行动起来,为全市增添了一抹醒目的“志愿红”。“这些志愿者给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安全,衷心地跟他们说声‘辛苦了’!”长安区华宸怡园社区居民曹明丽说。

凝聚团结力量

“我想给他们起名‘红焰’,喻义为一颗红心像火焰一样照亮了社区。”长安区谈固街道建明二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耿云的声音里带着些嘶哑,她说,几天来社区工作人员都很疲劳,但还有另外一群人在跟他们并肩战斗,不仅没有一人掉队,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极大减轻了社区工作的压力。他们就是一支还未正式命名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保供、消杀、巡逻及采集核酸、验码等,共计120人,负责采集核酸的有28人,已经连续三年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耿云说,每次疫情发生时,社区志愿者奋勇当先,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队长薛智强的带领下布置核酸检测点位、楼栋排序、组织排队、维持秩序……一系列行动有条不紊展开。“最近大家都很累,但每天4时30分他们就都到齐了,让我们非常感动。”耿云说,志愿者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他们值得大家的尊敬。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文明办积极行动,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石家庄市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说,目前,市区有18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56000余名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了秩序维护、分送物资、信息录入、巡逻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主动参与、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对于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艰苦付出、辛勤劳动以及为疫情防控所作的各种努力,石家庄市文明办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石家庄市文明办希望广大志愿者按照全市的防疫举措和要求,在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针对独居老人、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精准服务,帮助他们代购生活物品、核酸检测等,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号召符合志愿服务条件的党员干部和市民,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踊跃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