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衡水市冀州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样本”

2022-08-31 15:09:44 来源:中新网河北

“我在这条街上做小生意已经十几年了,以前看着马路上横七竖八的‘蜘蛛网’,总是感觉很堵心,现在经过咱们的飞线治理行动,线路规范安全了,咱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谈到正在开展的“空中飞线”治理专项行动,衡水市冀州区府东街商户王师傅连连伸出大拇指……

连日来,针对城区存在的“空中飞线”安全问题,冀州区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强力出击,全面启动城区“空中飞线”大排查大消除大治理行动。这只是该区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冀州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志愿队伍为导向,以丰富活动为抓手,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好“整合”文章,让资源“活”起来。该区强化顶层设计,专门印发《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方案》等,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着力构建“1610+X”体系。其中,“1”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是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普法、“三农”服务、卫生健康分中心,“10”是1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X”是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截至目前,全区横贯6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领域,纵贯10个乡镇、382个行政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部建成。同时,该区在完善提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示范站点,全面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做好“志愿”文章,让队伍“强”起来。该区将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构建“个十百千万”志愿服务网络,即组建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0支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分队,100支乡镇、区直部门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以及培育1000名社会志愿团体骨干志愿者。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达6万多名,注册率达到17%。同时,为切实提升广大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该区采取新上岗志愿者集中培训、骨干志愿者重点培训、特殊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传帮带等多种培训方式,先后对2.6万名志愿者开展培训85次,内容涉及志愿者团队意识、应急救援、医疗常识等12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质量。

深化“践行”文章,让活动“实”起来。该区以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突出不同主题,打造特色活动。其中,举办“小红帽”“三老”宣讲360多场,受众达24000多人;围绕培树道德典型,深入开展“德润冀州”道德实践,组织开展“时代新人·百名好人”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培育160名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学的先进榜样。同时,该区还充分发挥基层文明实践站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其中,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