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完善“时间银行”服务模式 这个小区老年志愿者从48人增加到88人

2022-08-29 13:50:31 来源:冀云客户端

“刚才这遍好多了,咱再来一遍!”8月16日,暮色已深,承德市滨河社区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多功能活动室仍是一派热闹的景象,部分社区志愿者正在加紧排练第二天要登台表演的节目。

眼前的她们,一个个神采飞扬、舞姿优美,实在令人难以相信,这些活力满满的人都已超过60岁。人群中,时而拍手召集大家排练,时而守在音响旁给大家放音乐的便是滨河社区居民静晓玫,她是这支队伍的主唱。

“我特别喜欢唱歌,退休后就把它当成‘主业’了!”静晓玫就这样唱着唱着,把爱好变成了特长,还希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

2018年,静晓玫所在的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成立了社区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解决就餐、居家场景适老化改造、为重点人群提供特定服务等老年群体最迫切的需求入手,推出“普惠+精准”养老模式。辖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就医护理等服务,暖到了老年人的心坎里。

最让静晓玫心动的是,该养老服务中心还有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回忆起自己刚退休时的场景,静晓玫仍历历在目,“那段时间很失落,觉得自己没用了。”成为志愿者后,再次“被需要”的她很是开心与满足。

“大家都说我唱歌好,让我来这儿的老年大学教唱歌。”静晓玫利用特长发挥余热的愿望就要成真了,但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来的人并不多,大家也因为没基础放不开。“我就一直鼓励大伙儿,不要害羞,我也是‘二把刀’过来的,咱都一样。”


滨河社区的老人们在一起唱歌。

热情开朗的静晓玫很快在社区“圈粉”众多。“来上课的人越来越多,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推着轮椅就来了!”静晓玫很享受教大家唱歌的这个过程,而且她也没想到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还有意外收获。

“我教大家唱歌的时间也被算作志愿服务存到我们‘时间银行’里啦!”静晓玫口中的“时间银行”是滨河社区的一种互助性养老模式,社区低龄老人为高龄老者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储存在社区的“时间银行”里。未来需要别人为自己服务时,再用储存的“时间”进行兑换,即“服务今天,享受明天”。

如今,静晓玫在“时间银行”里的存款不断丰盈。而在滨河社区像静晓玫这样参加“时间银行”的老年志愿者也在不断增加。

居民在滨河社区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书画室内练字。

“一年时间里,我们的老年志愿者从48人增加到88人。”承德市滨河社区爱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白俊平向记者介绍,队伍除了有量的改变更有质的提升,“志愿者们参加了专业的护理知识培训和自救互救等技能培训。”

为了进一步完善“时间银行”服务模式,去年11月,承德市高新区推出了“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小程序,通过志愿服务打卡,将志愿者服务时长以“时间币”形式存入个人账户。

“我们的养老信息化平台还会把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系统汇总,并作星级评定,定期公示。”白俊平表示,“不仅记录更加准确了,还形成了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氛围。”

滨河社区老年志愿者登台表演。

正式演出的日子到了,静晓玫和她的伙伴们在绚烂灯光下与人群的欢呼中登台表演。

“如果能让大家眼前一亮,嚯,老太太们还能这样!让更多老年人动起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刚表演完节目的静晓玫呼吸还有些急促,但又开始惦记下一场演出了,“过几天我们还要参加省里的演出,明天开始接着练!”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