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清河:“一镇一品”点亮“志愿之城”

2022-08-26 18:56:47 来源:长城网

“谢大爷,您的残疾补贴下来了,您收好。”日前,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张冬冬为葛仙庄镇康庄社区的谢振魁办理好残疾补贴并送上门。

据悉,清河县葛仙庄镇康庄社区的谢振魁因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党员志愿者张冬冬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他办理了残疾补贴。除了谢大爷一家外,张冬冬还包联了其他10余户人家,谁家有难事都会想到找她帮忙解决。

近年来,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葛仙庄镇实施了“守望乡邻”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实施党员志愿者分片联户制,及时了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基层矛盾,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


葛仙庄镇的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定期走访和微信群收集的方式,及时发现群众的“三心事”,协调村或镇及时予以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自“守望乡邻”项目实施以来,共计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解决百姓基础问题2000余件,化解基层矛盾500余件,有效维护了乡村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感受到清河这座“志愿之城”的温暖。


在连庄镇赵立江文化大院内,总是欢声笑语、热热闹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经常自编自演一些喜闻乐见、内容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宣传惠民新政策,或者赞美农村新变化,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参与其中。“这是我们农村人自己的文化大院,乡亲们来这里跳跳舞,扭扭秧歌,唱唱乱弹,这个大院就是我们老百姓展示自己的舞台!”说起赵立江文化大院,崔明全自豪地说道。


群众的物质生活要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更要丰富。为了做好文化惠民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连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盘活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以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传统民俗为主要内容,每月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了清河乱弹、扭秧歌唱大戏、文艺演出进农村、赵立江文化大院等特色文化品牌,引导更多的群众投身到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中来,使示范性村级文化大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截至目前,在连庄镇以赵立江文化大院为代表的“文化大院”志愿项目共进行公益演出80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该镇村民的精神生活,深受群众喜爱。


以品牌项目带动志愿服务,近年来,河北清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当地特色和群众需求,按着“一镇一品、各具特色”的要求,在每个镇因地制宜地谋划实施1至2个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围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矛盾调解、孝老敬亲、爱心帮扶等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全县打造时代之声、守望乡邻、文化大院、金牌大柜、孝心大餐等一批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活动有品牌、服务有品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格局,推进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