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师大初等教育系暑期社会实践为小学生开展公益托管服务

2022-08-25 17: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暑期,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立足小学教育专业特色,结合小学生暑期托管的实际需求,积极与各地共青团组织和社区对接,组建“线上+线下”“分散+集中”多支实践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华区,秦皇岛市海港区,沧州市新华区、黄骅市,张家口市桥西区、怀来县,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等地,积极组织参与小学生暑期公益托管服务,为家长们减轻“带娃”负担,努力为应对暑期的“护苗”难题贡献力量。

多彩课堂促发展,全面培养助成长

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员多次研讨服务内容、设计课程和活动方案,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实践队员发挥小学教育全科小学教师的专业特点和自身特长优势,将文体类活动和综合实践课程与课业辅导有机结合,打造“N+1”课堂,其中的书写、衍纸、手工皂制作、绘画、合唱、体育、课本剧表演等,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探究兴趣,锻炼了组织协调、综合实践能力,提高了审美感受。通过传统文化课堂、经典阅读课堂、冬奥故事课堂,带领小学生在听故事、讲故事中继承和发扬中国精神。多样化的课程为孩子们扎下了的兴趣爱好的根,切实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精进业务展风采,提升实效能力强

实践队员克服实践初期的紧张,以及偶尔与孩子们沟通质量不高达不到预期效果的焦虑,及时反思总结,反复打磨活动内容和方式,效果明显提高。他们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作风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此外,实践队员深入家访,为孩子们和家人送去温暖,竭尽所能帮助学生们解决困难,并借此活动与学生建立长期联系,制定共同成长计划,助力小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托管服务以及和家长的深入交流,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建立了“大手拉小手”结对联系。队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用,服务社会,是我们内心所想,我们不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还收获了纯真的友谊;作为未来的小学教师,我们为助力小学生成长而感到快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为自己能用所学知识为社会发展贡献微薄力量感到无上光荣。”

志愿青春显担当,服务奉献在路上

面对酷暑高温,实践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用知识传播温暖,用奉献传递友爱。彩虹筑梦实践队全体队员作为分散实践队,积极到家乡团组织、教育部门报名参加托管服务。荧光共同体实践队作为集中队,赴丰宁满族自治县,建立校地合作机制,助力易地搬迁安置的人才家园社区,圆满完成暑期托管服务。张家口分队赴张家口桥西区,与共青团桥西区委,联合开展“七彩假期青春守护筑梦成长”暑期公益托管。在暑期托管服务中,初等教育系大学生共完成341名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社会反响良好。

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暑期实践服务,将继续立足专业特点,以促进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成长,服务小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入贯彻“双减”精神,打造多学科、多领域特色课堂,开展公益托管服务活动,贡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