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河北省近万名大学生积极投身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9 11:1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近万名大学生积极投身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情系“桑梓”,贡献青春力量


日前,邯郸市“返家乡”大学生在永年区梦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公益托管进社区活动。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正在进行吹乒乓球比赛。 通讯员胡高雷摄


乡村振兴、政务实践、志愿服务……今年暑假,河北省开启实施“桑梓计划”大学生专题——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团省委号召河北优秀高校大学生主动了解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


截至目前,河北省9151名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用所学知识助力家乡发展


“我现在所在的桃园有1.2万亩,拥有赵王仙桃、滏阳红蜜等40多个品种。快看看,这桃又大又红、鲜嫩多汁,在果园就可以直接吃哟……”7月20日,在邯郸市邯山区南堡乡万亩桃园,返乡大学生于会鑫和小伙伴们正进行一场直播助农活动。


于会鑫是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对地方农业产业比较了解,也擅长直播,“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助力家乡发展,何乐而不为呢?”于会鑫得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后积极报名,在团组织的安排下,与10余名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们组建了一支乡村振兴小分队,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直播助农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在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邯郸市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家乡发展。截至目前,全市18个县(市、区)共有2520余名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趣味英语”课堂让单词学习不再枯燥乏味;以真实发生的案例故事为切入点,向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将暑期课堂搬到旱地冰壶运动场上,带领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承德县团委以社区青年中心、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载体,探索创新暑期陪伴项目,来自40所大学的57名“返家乡”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设丰富多彩的主题课堂,点亮家乡孩子们的“七彩假期”。


来自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高鑫然是该项目中的一员,“无论是备课还是跟孩子们课堂交流,对我来说都是工作经验的积累,不仅是锻炼,更是一种收获!”


在不同岗位锤炼责任担当


7月25日8时许,在定州团市委办公楼内,21岁的吴钊洋早已开始新一天的实习工作,一边翻看工作日志,一边在电脑上记录相关信息。


吴钊洋家住定州市区,目前在河北水利电力学院交通工程系就读,自2021年暑假开始,已是连续第3个假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暑期比寒假时间长,想趁机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突破自己,作为一名定州籍大学生和预备党员,也有责任和义务为自己的家乡作出贡献。”6月初,看到“定州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实践大学生招募令后,吴钊洋第一时间报了名。


没多久,实践岗位名单公布,吴钊洋被安排在团市委志工部实习,负责协助统计“返家乡”大学生的相关信息以及对接组织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相关活动。“我平时还有摄影的爱好,想着在实习工作之余,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用照片记录下家乡的变化,等开学给老师和同学们宣传分享家乡美景。”吴钊洋说。


根据专业优势和部门需求,全省各地返乡大学生们被分配到不同岗位参与社会实践,锤炼责任担当。


献县团委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乡镇村征集大学生“返家乡”实习岗位以及实践活动岗位需求,最终确定并发布暑假实践活动岗位600个。盐山县团委组织开展“创梦千童,归雁展翅”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线上“云培训”,更好地帮助大学生适应从校园生活向社会工作的过渡,引导大学生知家乡、返家乡、建设家乡。


“邢台团市委自2020年暑期启动了‘燕归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以来,为返乡大学生征集了6800多个岗位。一方面引导邢台籍优秀青年人才‘回流’,另一方面回应学生诉求,纾解他们的乡情乡愁,培养和凝聚更多的青春之力。”据邢台团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燕归巢”品牌活动,广泛组织邢台籍大学生开展政企实践、公益服务和基层锻炼等实践活动,积极为邢台籍返乡大学生成长发展搭建平台。


在志愿服务中历练成长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门大学问,希望大家提高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在日常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带动影响周边人提高环保意识……”前不久,为进一步巩固创城工作成果,新乐市开展让城市“靓”起来——“星光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后,大学生志愿者们戴上手套、拿起工具和宣传页,走上街头、广场,一边捡拾烟头、垃圾,一边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投身志愿服务的返乡大学生们用“星光力量”引导居民做文明实践的示范者、引领者、守护者。


“策划组织活动的同时不忘身体力行,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6月份回到家乡新乐,在新乐团市委负责活动策划的大学生贾涵茜说,希望能策划出一些贴近青年、凝聚青年的活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星光力量。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返乡大学生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街串巷发放文明礼仪手册,宣传暑期安全教育、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投身志愿服务的同时,青年学子也在历练中收获满满。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给大学生深入基层、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搭建起一个学以致用的大舞台,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更多社会发展现状、掌握更多技能本领。”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深化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