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沧州青县:374个“暖心屋”点亮群众“微幸福”

2022-07-27 11:18:33 来源:沧州日报

“高师傅,我这电动车车灯不亮了,你给瞧瞧是怎么回事?”“没问题,停这来。”日前,在位于青县清州镇唐家窑村的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一位村民来这里修理电动车。这家店门口挂着一个非常醒目的牌子——电动自行车保养爱心小屋。店主叫高菁,她熟练地检查线路后说:“接触不良,稍等,马上就好。”“高师傅是个热心人,义务帮我们修电动车,也不要钱。”等候修车子的村民连声称赞。

高菁的电动自行车保养爱心小屋是今年4月底挂牌的。当时青县提出爱心小屋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箐想到自己有场所、懂技术,立即报了名,如今,电动自行车保养爱心小屋不仅方便了唐家窑村村民,也让周边村村民享受到了这项福利。

“按照一村(社区)一个的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现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孝老食堂等,计划在全县创建360个爱心小屋。谁知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在短短3个月里,一大批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爱心小屋涌现,截至目前已创建374个。”青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乏像高菁一样的个人爱心小屋,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百姓,如胡白庄村刘凤英热心为乡亲们调解矛盾、排忧解难,家门口挂牌“帮大姐爱心小屋”;张二庄村赵丽义务为村内75周岁以上老人理发,店门口悬挂起“美容爱心小屋”;胡白庄村张广金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牛奶,成立“营养爱心小屋”。

建起来,更要用起来。绕青县走一走,各个爱心小屋里暖流涌动。上妆、调弦、试戏……在大盘古村文化活动爱心小屋里,青县乡情河北梆子剧社的演出人员有条不紊地做着表演前的准备,室内时不时传来悠扬的曲调。每周一和周四下午,这里都非常热闹,“除了表演经典曲目,我们还自创了歌颂祖国和家乡的现代曲目。”乡情河北梆子剧社、省非遗项目盘古文化传承人孙鹤林说,文化活动爱心小屋成了周边戏曲爱好者的乐园,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大家来到这里唱两嗓子、看看演出,好不快活。

在双庙堤二村插花技术爱心小屋里,老师正认真地教村民插花技术,从花材认知到颜色搭配,从花语理解到意境营造,一枝一束、一剪一插,村民们学得格外认真。“学会这门手艺,做做手工活儿,也是一个增收渠道。”说起爱心小屋,村民们喜笑颜开。

“爱心小屋的创建因地制宜。”青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蔡庄是青剧发源地,依托青剧传习所创建,传承青剧,丰富百姓生活;马厂镇依托运河沿岸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了4个宣传教育爱心小屋——二十里屯村党建生活馆、下马厂军事文化展馆、曾官屯村史馆、王维屯乡村记忆中心,开展多场红色教育活动,群众受益匪浅;葡萄种植经验丰富的董家圈创建了爱心小屋传授技术,帮着有种植意向的村民种葡萄……

青县有关负责人说,374个爱心小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融洽了邻里氛围,构筑起了群众的“微幸福”,让文明实践之花在青县土地上越开越艳。

责任编辑:聂榕桓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