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邯郸武安:全力打造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

2022-07-01 15:22:16 来源:

红马甲穿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旗接过来。近日,河北邯郸武安市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为全市10支常备志愿队伍授旗,全力打造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的主体力量,武安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组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设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科普、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济危扶困、党员先锋、服务“三农”等10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另外,各乡镇组建志愿服务支队,下设8支常备队伍,实现了市直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乡镇村级横向纵向全覆盖。

“谢谢叔叔阿姨,阿姨做的饭真好吃!”看着两个孩子吃得一脸满足,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武安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李华民欣慰地笑了。原来,前段疫情防控期间,李华民在分包的小区值班时,偶然在全员核酸检测队伍中发现了两个独自在家的兄妹,哥哥十几岁,妹妹七八岁。经过和妻子商量,李华民开始每天给两个孩子送饭,连着一个星期,变着花样。等到孩子的父母一个星期后回到家时,对李华民连连感谢,同时也记住了温暖的“红马甲”。

在武安,“红马甲”活跃在各个领域。每天早晨7点半到9点,下午5点到7点,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时间,武安180余名志愿者会准时出现在32个主要交通路口,帮助交警一起维持交通秩序。“我当志愿者已经有五个年头了,这些年能够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通过努力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感到很光荣,很骄傲。”来自市行政审批局的志愿者李智铜说。

“要是小麦有需要收割,家里又没有劳力的,村上的志愿者服务队就会主动上门帮助,太及时了,非常感谢!”磁山镇下洛阳村66岁的村民刘秀芳说。刘秀芳体弱多病,儿子又在广东务工无法返回,村里的“惠民实践团”志愿者主动安排收割机,志愿为她收麦。

据了解,“三夏”麦收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全市23个所513个站建立了“惠民实践团”志愿服务队,共计2000余名志愿服务人员全部下沉田间地头,对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在外务工人员家庭和缺乏劳动力等家庭,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建立机收、运输、收储到旋耕播种的“一站式”服务,帮助群众抢收抢种,确保不漏一户,夏粮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

近年来,一个个“红马甲”的身影不断活跃在城乡和大街小巷,出现在各项急难险重工作的现场,从疫情防控一线到文明城市创建,到“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再到特色专业志愿服务……目前,武安已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700多支,建立志愿服务项目600多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4万名,打造了“爱心粥屋”“文明交通行”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当主动服务成为一种共识,当“红马甲”成为一种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已在这座城市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晔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