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志愿项目 志愿新闻 重点项目发布 文明实践 志愿风采 志愿经验 志愿课堂 专题聚焦 河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

邢台任泽区:“红小跑”保供记

2022-05-23 15:50:49 来源:河北农网

“赵大妈,您要的蔬菜我先放门口了。”

“好的,非常感谢!”

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任城镇韩西周社区,上演了这样一幕隔“门”对话。

门外是韩西周社区的“红小跑”志愿者李娜,手中提着一袋蔬菜。屋内是居家隔离的居民赵香荣。待李娜走下一层楼后,门开了,戴着口罩的赵香荣拎起门口的袋子,道谢后即关门。

“红小跑”是“红色跑腿”计划的志愿者。疫情封控,足不出户,怎么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结合域情实际,任泽区依托覆盖区、乡镇、村的206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推出“红色跑腿”计划,在群众家门口设立便民服务点,组建“红小跑”志愿服务队,打通全区城乡民生保供配送“最后一百米”。

“居民只需在群里下单,就会有专门的‘红小跑’全程代办代跑。”李娜说,他们一般晚上9点汇总居民所有订单,核定后发给定点商超安排配单,第二天再由“红小跑”按照分包楼宇“点对点”送到居民手中。

“手机响不停,跑腿忙不歇”成为“红小跑”的生活常态。“每天睁开眼睛,就想着还要满足那么多人的需求。”李娜的压力与成就感并存。她说,封控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的生活物资准备并不充足,“红色跑腿”计划推广后,不少家庭的冰箱都装得满满当当了。

实际上,“红小跑”不只是物资代办,还代配药,尤其是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都是“红色跑腿”计划的重点关注对象。

“疫情期间,配送一直是最关键的环节。”任泽区商务和粮食局局长王耀辉说,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让居民安心居家,一起筑牢“温暖防线”。

群众有所需,志愿者跑腿。自推行“红色跑腿”计划以来,任泽区有4000余名党员群众化身“外卖员”“快递员”“服务员”,跑出民生保供“加速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该区“红色跑腿”计划累计实现订单量40万余份,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武娜)


责任编辑:赵宏梅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